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继承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8年01月24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继承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听涛】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懈努力、敢于牺牲、为民服务的精神,需要共产党人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大力弘扬、代代相传。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奉献精神所彰显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属性决定了在建党伊始,就必然把“为公”“为民”四个大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

  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提出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强调,全党同志的一切工作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都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中有200余次提到了“人民”。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清楚地向历史、现实和未来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所行大道的真谛。这条人间正道就是: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为中国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无私奉献、勇于牺牲、永远奋斗的伟大历程;就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砥砺前行的伟大进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行程。

  1939年12月和1944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分别为两位牺牲的共产党人撰写了纪念文章,这就是广为传颂的《纪念白求恩》(原名为《学习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一位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同志,一位是八路军的普通士兵张思德同志。毛泽东为什么要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什么样的精神品格?毛泽东同志说:“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为人民服务》中,他郑重指出:“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修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门党性必修课,关键在于切实做到坚守理想的“知”与敢于奉献的“行”的辩证统一。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一个干部是否坚守自己的精神追求,大多能从他的行动上判断出来。有的共产党人在寻常时候就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归根到底就是有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各项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继续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满足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才能不断为中国强起来聚合磅礴的力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杨奎,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