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暖冬党旗别样红

四川省开江县委组织部 杨天平

2018年01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川省开江县1.8万余名共产党员,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开展“寒冬走基层,为民送党恩”主题活动,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心贴心宣讲政策、实打实为民服务,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学党史、做表率,特色课堂党员充电忙

1月10日,是该县今年第一个“党员活动日”,在广福特支史料陈列室,党员们穿戴整齐,行动有序,胸前的党徽熠熠夺目,新宁镇建设社区与广福镇广福社区以“共驻共建聚合力、缅怀先烈促奋进”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正有序开展。听着川陕苏区的光辉历史,大家备受感动与鼓舞,“英雄的革命事迹,为我们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表率,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宁镇建设社区党员陶涵说,这只是该县利用“党员活动日”打造党员教育“红色课堂”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县还利用“党员活动日”创新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课堂,通过整合水利、农业、扶贫等部门2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建6支人才志愿服务队,打造“流动课堂”,深入各乡镇农民夜校、产业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等实地教学,提升党员带富能力;建立开江组工微信、短信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聘请老党员、乡贤等举办家风故事会,打造“德育课堂”,为广大党员干部提神醒脑,充电鼓劲。

传党音、解难题,田间地头寒冬暖心窝

“脱贫攻坚齐上阵,民生福祉大改善,乡村振兴展新颜,加油干”……上午9点20分,第一书记杨吉平一段别开生面的三句半表演拉开了天师镇李家坝村“党员活动日”的序幕。今天他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就是乡村振兴战略。该村提出“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采取“土地变资本,产权变股权,农民当股东,保底加分红”模式,发展丑柑270亩、青脆李200亩、渔业养殖35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过去,该村党支部缺乏凝聚力,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滞后,群众致富增收缺乏动力,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党支部把加强党建工作、激活人心作为抓手,创新“四共四联”工作法,通过阵地共建、资源联享、党员共管、党建联抓,实现文化共育、活动联办、区域共建、整推联动。仅去年,该村培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1个,推广农村实用技术2项,新修渠道500米,河堤修复200米,有效地解决了近600亩良田的灌溉问题。

摆变化、算细账,喜迁新居群众笑开颜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永兴镇何家垭口村年近八旬的肖金碧老人唱着欢快的歌曲,布满岁月痕迹的脸上洋溢着了喜迁新居的幸福笑容。

肖金碧是2017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户,过去她孤身一人住在简陋的房子里,通过利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家盖起了30平米的幸福新居。同时,对她进行了低保兜底,并免费赠送鸡苗帮助发展养殖,村里还将她家的土地流转出去种植油橄榄。肖金碧拿出自己的《贫困户收支台账》,向前来入户的党员“晒出”自己的“幸福账单”:“光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就达到了900元……”如今她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样,该镇柳家坪村的村民也分享着他们的致富故事。该村引进四川银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油橄榄和银杏1500余亩,村民以土地、扶贫小额贷款等入股,实现了就近务工、利润分红。现在,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村民腰鼓队、运输队、建筑队也走出了家门,柳家坪的土特产通过“农超对接”和电商销售走出了大山。昔日的“穷山窝”,如今已蝶变成党旗红、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的“幸福村”!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