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帕孜汗古丽眼中的十九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委编办 李涛

2018年01月2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住新疆阿克苏市怡和浪琴小区的帕孜汗古丽大娘今年59岁了,她身体硬朗,笑容温和,每天清晨都能在绿柳低垂的多浪河边看到她的身影。

帕孜汗古丽大娘平时有三大爱好:看新闻、跳舞蹈、学汉语,说起这三大爱好,大娘总能用略带维吾尔语声调的汉语和我们交流半天:“看新闻嘛能好好地了解国家大事,现在嘛,我们生活水平都好了,这是国家真心地帮助我们呢,我们嘛也要与时俱进,关心一下国家大事”“跳舞和学汉语嘛是我到怡和浪琴小区以后开始学的,汉族和维吾尔族都是好朋友,我嘛跳舞、学汉语大家才能在一起好好交往”。

六年前,因多浪河景观带建设,帕孜汗古丽大娘一家搬迁到了怡和浪琴小区居住,整洁的居住环境,干净宽广的柏油路,让帕孜汗古丽大娘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帕孜汗古丽大娘家里有5口人,老伴库尔班最早在红桥附近摆水果摊,如今在南工业园区当起了保安,两个儿子高中毕业后在企业当起了产业工人,小女儿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化妆品店。说起如今的生活,帕孜汗古丽大娘喜笑颜开:“原来嘛我们一家人住在红桥旁边的平房里,冬天冷得很,家家户户烧炉子,黑烟很冒的呢,没有自来水也没有下水道,垃圾污水全部家门口倒的呢,夏天太臭得很,现在嘛太好得很,房子冬暖夏凉,没有人乱倒垃圾和污水,家里干干净净的,房子旁边就是漂亮的多浪河,就像住在公园里面一样,我们都高兴得很”。

如今,帕孜汗古丽大娘一家人的月收入达10000元以上,生活有了奔头,幸福自然刻在脸上。最近,帕孜汗古丽大娘的大儿子吐尔逊江·库尔班还买了一辆6万块钱的汽车,每天载着父亲和弟弟上下班。每当有人问起,帕孜汗古丽大娘总会骄傲地说:“勤耕种的打场,没耕种的悲伤,感谢共产党,时时刻刻都想着老百姓,让我们一家人都有了好工作,有了好生活”。

帕孜汗古丽大娘有两个汉族好姐妹,一个是家住金石花园的刘爱丽大妈,一个是丽园小区的王学慧大妈。这三个年龄加起来有160余岁的大妈们,经常一起上街遛弯、广场跳舞、漫步夕阳,很多时候,她们还一起做饭、一起喝茶、一起聊天。说起帕孜汗古丽大娘,四川籍的刘爱丽大妈愉快的说道:“她这个人腿脚比我们利索,舞跳得好、饭做得也好吃,很多事情我们都听她的”。性格豪爽的王学慧大妈补充道,“帕孜汗古丽这个人爱学习,很多政策和利民措施她比我们还清楚”。

每天下午七点,帕孜汗古丽大娘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收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现在,对于能听会说汉语的帕孜汗古丽大娘来说,收看新闻联播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并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每逢晚饭家人围坐时,帕孜汗古丽大娘都会给丈夫和孩子们说道说道新闻里的人和事,看着家人认真听讲的样子,帕孜汗古丽大娘十分满足,俨然一个大学教授。老伴库尔班大叔说,“以前,我们不愿意看新闻,老百姓嘛,把自己日子过好就行了撒。后来有一次,老婆子在新闻上看到大学生毕业后创业有创业贷款呢,正好女儿毕业想开个店,就带着女儿去了人事局,人事局的人嘛协调街道帮我们贷了款,女儿的化妆品店就这样开起来了,生意嘛还不错,去年把贷款全部还清了,现在我们上班没有空看新闻,回家后我们都愿意老婆子给我们讲着听。”

最近,帕孜汗古丽大娘嘴里说的最多的就是十九大了,我好奇地问大娘为什么如此关注十九大,帕孜汗古丽大娘不假思索地说道:“喂,你不知道现在我们国家厉害成什么样子了,火车跑得嘛比飞机还快(高铁),吃饭买东西嘛手机晃一晃就付款了(微信支付),美国的大桥嘛都找中国人修呢(桥梁建造),一起骑的自行车(共享单车)外国人都学呢,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作为一个中国人嘛我骄傲呢。十九大胜利召开了,我要好好地学习呢,每次中央一开会,老百姓的好日子就来了,我高兴得很,祖国富强、大家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