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个支部一面旗  林海处处党旗红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克一河林业局实施“党建+品牌”工程

2018年01月23日1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克一河林业局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广袤林海的腹地,现有党的基层组织50个,党员1074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林业局党委在探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创建了“党建+品牌”这一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支部一品牌、一场一特色”,党建创新“遍地开花”。“品牌”效应带动了党建工作整体创新发展,推动了任务落实、工作提升,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微型党课

“大家好,我叫罗荣刚,今天想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我的工作成长经历,孜孜不倦、无悔人生……”。1月23日,在克一河林业局索图罕林场机关党支部召开的一堂微型党课上,普通党员罗荣刚有些腼腆地向大家讲述他‘爱岗敬业、实干圆梦’的故事。

索图罕林场机关党支部,针对党员干部结构复杂、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的情况,适时地创建了“微型党课”品牌。“微型党课”每周举行一次,党员轮流走上讲台当讲师,形式新颖,短小精悍,简便易行,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先进典型、科普知识、业务技能等各个方面,从而有效提高了党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形成了双向互动、简洁生动、自觉参与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生态党建

生态是林区的主业,保护好生态是林区人的使命,更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克一河林业局托河林场党总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生态建设的主战场,牢固树立“围绕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保生态”的理念,把党建优势转为发展优势,探索出“生态党建”这一条党建工作与生态建设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创新路子。

托河林场的周边有6个行政村(屯),在木材采伐年代,不少林地被职工家属和周边村民开垦为耕地。在退耕还林专项整治活动中,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工作进展颇有难度。针对这种情况,林场开展了争当“生态卫士”的行动,领导干部亲自挂帅,带领着全体党员分组深入到村民、职工家中讲政策,摸底数,搞调研,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生态保护的理念灌输到村民思想深处。村民开始时不配合,但在林场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次登门,一次次的劝说下,村民们默默地把占用的林地退了。2017年,托河林场组织党员业务骨干24人,历时3个月,完成了777块,20894.28亩农地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调查。

扶贫帮困

“党建+品牌”工程的实施还为党建更好地促进工作、服务职工搭建了桥梁。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进入了生态保护建设的新时期,克一河林业局霍都奇林场党支部适时喊出了“停伐转型,党员的脚步不能停;停产转产,党组织的功能不能减”的口号。顺应新形势,支部党员以义务劳动的形式拉运沙石220立方米,平整废弃的林场大院场地1.5万平方米,建成了以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主的“停伐转型党员示范区”基地。

霍都奇林场党员和职工结成了“一代一”的共建对子,带领职工发展家庭经济转型致富。林场职工张润龙在党支部的支持帮助下,三年共培植黑木耳20万袋子,创收20余万元,改变了贫困的生活状况。张润龙说,前几年孩子上学、老伴还有病,生活十分困难,是支部党员带着我培植木耳、帮着我销售木耳,使我慢慢摆脱了贫困。如今孩子大学毕业了还成了家,老伴的病也有了好转,心里也有底了,我心里这个‘底’就是咱们的党支部。

信访为民

克一河林业局贮木场党总支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建立了《信访工作包案制度》,将重点人员包案到每一位领导干部、党员身上,党总支与各队段党支部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实行信访问责制。设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实行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接访定点定人,及时接待上访群众的工作机制。

前不久,贮木场主任张效柱在一次上访事件过程中,耐心地劝导信访人员:“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讲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几年,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很多惠民的政策,我们大家都从中受益了,这说明党的政策是越来越贴近咱老百姓,咱们的生活水平也一步步在提高。大家一定要好好考虑一下,解决问题不能只凭一时冲动。”最终,事情得到了圆满处理,上访者放弃了上访的念头。

接待信访过程中,党员干部耐心解答相关政策,通过打感情牌、帮扶牌、沟通牌,将矛盾化小化了,解决在基层,有效降低了信访事件的发生率。(张俊涛 褚丽萍)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