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郁南:坚持“四注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8年01月23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广东省郁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通过“政治标准、教育管理、实践锻炼、监督考核”四位一体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注重政治标准,精准选人用人。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严格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干部征信系统信息、考察对象个人事项报告表等综合信息,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综合考察干部,确保人选干净、忠诚、担当。二是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出台《郁南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郁南县县管干部职务人选实名推荐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增强考察工作深度,推行复合式考察、立体式评价,提高识别干部准确率。三是注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坚持量才使用,建立后备干部库,多途径发现优秀干部,把年龄轻、知识高、发展有潜力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管理,近两年来,选拔建立科员(九级职员)、股级、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库共350名,形成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梯次配备的后备干部人才库,保证了干部选拔有充足的“源头活水”。

二、注重教育管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加强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策理论学习贯穿干部教育全过程,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使干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强化干部培训的实用性,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紧扣打造“一城二核”,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旅游全域化、新型城镇化“四化”同步抓发展战略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促使干部在状态、善作为,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392期,培训20331人次,推荐434名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的培训。三是加强管理。针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不同特点,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分类管理,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探索干部分类管理机制。实行乡镇与县直部门区别化分类管理,待遇向基层倾斜,严格执行干部职级并行机制。

三、注重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干部能力。一是推行双向挂职。着力优化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结构,2017年,通过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择优选派了26名挂职干部担任乡镇和县直部门正职助理,年龄层次为24至30岁,创造有利于干部成长的环境,为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二是树立基层导向。近两年来,将68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推向基层一线、推向经济一线、推向招商一线挑大梁,确保干部队伍群贤毕至,保持常新活力。从精准扶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选拔32名领导干部。三是强化交流提升。从干部年龄梯次、专业结构、班子融合度、工作创造力等多个维度统筹审视班子组成,通过交流实现班子成员在领导经验、能力专长、个性气质方面的优势互补,两年来,共安排干部轮岗交流339人,选派16名干部担任县信访督察员、选派18名干部在省、市、县跟班学习,让他们在实践一线积累经验、提高本领。

四、注重监督考核,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是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坚持从严监管干部,拓宽监督渠道和空间,坚持八小时之内看政绩,八小时之外查足迹,实行干部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严把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批关,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二是扎实推进巡察试点。健全县级巡察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教育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和早纠正,目前已开展4轮对12个单位定点巡察。三是优化完善年度考核。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作风建设考核暨反腐倡廉建设考核“三考合一”。

(广东郁南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