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黑龙江同江:创新“六共”模式 打造城市党建联学共建“一体化”

2018年01月23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省同江市探索推行“六共”模式,组织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学习,共同促进城市社区建设,协同推进城市党建融合发展,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

一是基层组织共建。突出双向服务、长期协作,建立社区党建协调联系机制,组织9个社区与147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驻共建目标协议书》,通过组织双方党员同上党课,共过党日等,协调解决基层党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已集中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党员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等党课学习56次,让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党员受到了教育,实现了双方党组织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二是文明宣传共促。引导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活动,共同培植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积极挖掘典型,创建社区道德模范孵化基地,培育“爱心妈妈”刘海荣等道德模范54名,推行“文明市民”评选,利用媒体平台宣传文明道德典型。开展“美化绿化家园·共建文明小区”、“环境整治,我们在行动”等活动21次,营造了团结、互助、祥和的文明新风尚。

三是社区服务共谋。建立在职党员汇总台账、服务台账和报到回执“两台账一回执”制度,组建在职党员QQ、微信服务交流群,实现日常工作发布、活动信息反馈和经验交流沟通于一体的网络管理模式。组建了法律、保健、家教等党员志愿者团队19支,推行“三下基层联民心”制度,定期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入户走访、换位体验、大型义诊等活动85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

四是社会治安共防。开展“安全楼院”、“安全文明小区”、“安全单位”等创建活动。组织社区与共建单位共同解决居民楼外墙墙皮脱落5处,排查清除用电安全隐患43处,解决了14户社区居民雨天内涝问题。

五是资源设施共享。建立共建单位资源共享台账,实行工作日对本单位职工开放、八小时之外对驻区单位开放、节假日免费对社区居民开放的“1+3”管理使用办法,为社区居民无偿提供图书阅览室、篮球场地及文化活动场所16处。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开展免费体检、法律咨询、技能培训、消防演练等活动80余场次,参与在职党员1000余人次。积极兴办社区文化体育事业,开展“邻里相助一家亲”活动,结合“邻居节”、“百家宴”,组织社区居民与共建单位互动联办文艺演出、庭院书画展、家庭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75场,参与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六是环境卫生共护。引导共建单位党组织与在职党员以环境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目标,依托党员奉献日活动,积极主动建设宜居环境,营造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