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龙井:“四个到位”破解干部“下”后管理难题

2018年01月23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吉林龙井着重在思想引导、职责明晰、素质提升、严格管理等方面用力,有效破解干部“下”后管理难题。

谈心谈话引导到位,疏通“下”的干部心理障碍。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组织部门定期主动上门与“下”后干部谈心谈话,避免其产生理想信念动摇、自暴自弃的失衡心理,主动帮助寻找“下”的真正原因,引导其正确看待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下”后干部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下”的干部开展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状态、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和存在问题,帮助消除思想上的误区,鼓励其重新树立积极工作的信心,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岗位职责分工到位,推动“下”的干部发挥作用。根据“人岗相适、宽严适度”原则,对“下”的干部妥善安置,结合“下”的干部经历、特点、专长,解决“下”的干部工作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分工,让“下”的干部有岗有责,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干部资源的合理配置。目前,被调整下来的干部主要从事纪检巡察、林业、卫计等工作。这些干部较好地实现了从口服到心服、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在新岗位上干出了新业绩,重新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分类教育培训到位,督促“下”的干部整改提高。结合干部“下”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回炉再造”,针对不同干部的情况,分类分炉进行“再造”,对能力不足的强化培训,对存在现实困难的及时给予帮助解决,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或无理取闹的严肃批评处理,着重强化党性理想信念教育,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心关怀。

规范制度管理到位,强化“下”的干部跟踪管理。制定出台《龙井市市管科级领导干部“下”后管理办法(试行)》,坚持对“下”的干部同等要求、同样管理、同步考核,特别是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加强跟踪管理和考察,建立“下”后干部一人一档,以“实干实事实绩”为中心,综合运用“核对核实核查”等方式,全面考核和掌握其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对影响期满政治表现、能力素质达到重新任职要求的及时合理使用,对表现特别优秀、符合资格条件的大胆提拔任用,真正形成干部能下能上,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龙井市委组织部 魏春媛)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