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年01月22日16:3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18年1月11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王延祜、宋军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王雷鸣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的编辑出版过程和特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对《寻乌扶贫调研报告》蕴含的科学调研方法作了深刻解读,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供了富有思想性、实践性和针对性的有力指导。

党组各位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生动历程,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和做出的决定性贡献。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以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切领会到这一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给人以信心、智慧和力量。

怀进鹏就中国科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要高站位,不能含糊。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是中国科协的“关键少数”,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决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首要的政治纪律,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二是要敢破题,不能懈怠。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起来,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所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作为极端重要的课题加以认真思考和研究,准确把握科协组织的新方位新使命新目标。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转作风结合起来,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组织力、创新力、行动力,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精准识别新矛盾新问题,敢于动真格、破难题,以全局视角对科协事业发展所涉及到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考虑,部署战略先行,建立有效路径,确保六项重点工程落地生根。

三是要敢担当,不能躲闪。科协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务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研究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格局新作为。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深化对有效方法和规律的认识和研究,积极谋划拓展和提升。要身体力行推动以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以横向拓展、纵向夯实、网上活跃“三维”聚力构建科协新格局,努力将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科协的生动实践。

怀进鹏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两卷作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和原点,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矛盾论》《实践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思想认识,为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邢波和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调研宣传部)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