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区域党建活动中心 探索非公党建发展新路径

2018年01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山东伊莱特重工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关口。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伊莱特何以跑出发展加速度?企业认为,这与强练党建“内功”、当好区域非公党建排头兵是密不可分的。

区域联动抓组织活动

伊莱特是区域性党建工作的龙头企业,毗邻工业园区,周边企业多,非公党组织星罗棋布,通过打造区域性党建活动中心,实现了共建共享,党建抱团,区域联动。目前伊莱特牵头成立的铸锻协会,拥有10多家会员单位。从2017年开始,在每月15日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时,区域内的会员单位党组织在伊莱特企业党校共同组织活动,通过这种形式,打破了传统党组织单独建、活动也单独搞的限制。下一步,在章丘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还将通过建立非公党建网络信息平台,广泛吸纳相关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促进区域间、行业间的互动融合,努力构筑一个包容性强、开放度高、纵横相间、互补共赢的全新模式。

特色党建阵地的“磁吸效应”

伊莱特推出“三联三带三服务”党建工作品牌,开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红色课堂”,建立以谈心室、广播室、阅览室、文化展播室和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四室一中心”特色党建平台,激发了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重大攻关拼得出”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总支成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联系跨支部党员、党员先锋岗联系全体职工。每名党总支成员和管理层党员建立“包干责任区”,联系1个党支部;每名党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党员牵头建立“兼合式联络小组”,联系2-3名“跨支部”党员;全体党员自主认领“党员先锋岗”,联系5-10名职工,通过“传帮带”责任的具体化,累积形成了党员创先进、职工争优秀、企业上水平的正能量。

支部担当“定海神针”

伊莱特提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将项目支部建设为参谋部,成为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在重点项目启动的同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指挥部、项目组、党支部“三位一体”融入机制,让“身份亮在岗位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使企业党建工作实现模式创新、价值提升。

(山东章丘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