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争做“四能”优秀组工干部

伍朝党

2018年01月22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部署,组工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聚焦8个方面重点任务,大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争做“四能”优秀组工干部,以新气象新作为和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切实为推动党的十九大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争做“开口能讲”的组工干部。讲是一门学问,是一门艺术,从一定意义上讲,组工干部的“说”也是“做”,口才是组工干部的必备之才,口才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组工干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组工干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关键是要练好“嘴上功夫”,不仅要出口成章、能言善辩,还要谨言慎行,不言则已,言必中的;要“讲之有方”,布置任务、与人交往时要言简意赅、讲究技巧,力戒简单生硬;要“参之有道”,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有章可循,做到站位要高、立意新颖、表述精准;要“言之有理”,向干部群众解疑释惑时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创造一种和谐氛围,增强讲话的魅力,使自己“胸藏锦绣、口吐华章”,最终让听者心悦诚服,引起共鸣。

争做“提笔能写”的组工干部。写作是人们交流沟通、传达信息、提高效率的重要途径,是个人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组工干部只有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才能把所思所想、工作经验和意见建议形成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组工干部提高文字驾驭能力,重点是要勤动笔,争做“笔杆子”,把写作当成一项必备技能,甘于吃苦、静下心来调查研究,多看多思、多写多练,努力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文字水平,能够化繁为简、总结提炼组织工作政策理论、实践经验、制度规律,找出其中的精髓要义所在,炼就提笔能写、一挥而就的功夫,力争达到能预见善归纳、能分析善综合、能比较善鉴别、能抽象善概括的境界。

争做“阅人能辩”的组工干部。识人用人能力是组工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是衡量组工干部形象好坏、水平高低、是否胜任的一个重要标准,事关组织工作的兴衰成败。作为党委识人用人的重要参谋助手,组工干部何以炼就一双慧眼,准确识人察人至关重要。组工干部提高识人用人能力,特别是要运用先入为主、去伪存真、比较鉴别、综合考察等多种办法,对人对事进行深入观察、分析判断,大力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能力。尤其是在干部考察工作中,要具备较强的洞察力和鉴别力,力求不斜、不盲。所谓“不斜”,就是坚持公道公正地考察原则,不夹杂私心杂念;所谓“不盲”,就是坚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考察原则,防止片面化的倾向。

争做“难事能干”的组工干部。组工干部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履其职,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会干事是一种智慧,就是要多出思路、多出点子,对事情分出轻重缓急、主次先后,做到统筹兼顾;能干事是一种本领。就是要始终把“干一件、成一件,件件精品”作为组织工作的事业追求和努力方向。干成事是一种追求和愿望、一种效益和标准,是会干事和能干事的综合反映。组工干部提高谋事干事能力,关键是要将“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检验工作成效和自我价值的重要标准,自加压力、自我促进,认真适应组织工作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和自身具有的政治性、特殊性的突出特点,主动想事、认真理事、全力做事,从更高的角度、更广阔的视野、更科学的机制等方面来谋划、落实组织工作,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任务干事履职。要能善于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复杂矛盾和纠葛,有敢于担当的气魄、有科学的方法智慧、优秀的艺术技巧,练就文武兼备的过硬本领,敢做善做、敢成善成,特别要能在落实急难险重任务中率先垂范、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