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民主生活会切忌形式主义

姚建军

2018年01月22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在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民主生活会的有序召开,特别要注意一些单位和地区把查摆形式主义的民主生活会开成“哑巴会”、“表彰会”,开成一场形式主义的闹剧。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是党组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保障。但一些地方党组织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完全流于形式。部分党员自我批评放空炮,相互批评放礼炮,严重影响了民主生活会作用的发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把准“查摆、批评、整改”三个环节,念好“准、真、实”三字经,让民主生活会成为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一剂良药,切忌形式主义、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 的效果。

查摆要准。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找准问题、瞄准“靶心”是关键,画人易画己难,要想把自己画准、画真,必须学会“照镜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要对照群众需求,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找准群众需求,明确努力方向;要对照工作得失,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病源、病因。

批评要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刀真枪,切记隔靴搔痒、蜻蜓点水,切实达到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整改要实。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深挖病源、立行立改,要排出任务书、绘制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要坚持求真务实、标本兼治,确保一丝不苟按时整改,驰而不息取得实效。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