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重庆忠县: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制度 提升培训工作质量

2018年01月22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重庆市忠县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制度,有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凝聚“三股力量”,构建“一盘棋”的管理模式

一是形成统一领导的向心力。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为副组长,县委办公室等14家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领导小组,组成强有力的干部教育培训领导机构。二是形成全覆盖的执行力。以联席会办公室为“点”,负责意见上传下达等工作;以行业为“线”,由主管部门抓本系统、本行业工作;以全县为“面”,指导每个单位建立“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工作人员”体系,确保落实无死角。三是形成管长远的持久力。建立联系会议制度,专题负责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事项,一般一年举办一次,也可视情况适时召开。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有效解决成员单位上报的突发情况和问题。

狠抓“三个关键”,保持正确清晰的工作方向

一是抓传达贯彻筑牢思想之基。将学习作为联席会首要环节,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组织工作会等精神,拧紧联席会成员思想上的总开关,为干部教育培训定调子、明方向、立规矩。二是抓审核把关优化总体布局。坚持在审核阶段加码增压,以是否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地位,培训对象、学时、机构等是否达标为重点,严格审核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计划、要点等资料,在思想上敲响警钟。三是抓督导检查确保实际成效。在年终等重要节点组成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等形式检查培训班次是否落实、课程是否合格、教师是否有不当言论等情况,扎紧监管的笼子。

聚焦“三大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一是充分酝酿是基础。会前,将上会材料送成员单位初审,对有争议问题进行反复协商、沟通,指导每个单位做好会前准备。二是协调沟通是关键。会上,联席会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发表意见、阐明观点,让存在分歧的单位面对面谈看法、去异求同、消除争议,形成一致意见。三是凝聚合力是根本。联席会组长综合各方情况,本着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全县干部队伍成长的原则,充分考虑形势发展、财政实力、干部实际等因素,形成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构建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

破解“三大难题”,激发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集聚群众智慧谋发展。要求联席会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如何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每年形成1-2个方案或者议题,经联席会审议后实施。二是依托教育团队谋发展。指导县委党校组建创新团队,专题从事现场教学基地打造、规划管理、教研教改等工作,形成创新成果经干教联席会审定后在全县推广。三是聚焦热点难点谋发展。针对部分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县委组织部积极开展菜单式自主选学、“互联网+学”等探索,经干教联席会审定后在全县实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最亟需、最感兴趣的知识。

通过上述几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

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质量更加优化

一是班次计划统筹合理。建立了县级部门自主申报、联席会办公室初审、干教联席会终审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生成模式,从源头上避免了多头调训、重复调训。二是培训资源分配合理。将与全县中心大局工作紧密关联的“中等城市建设”等作为重点专题,到北京大学等著名院校举办精品班次,邀请国家部委等单位的学者来忠县讲学,确保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三是班次举办科学合理。坚持将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作为主题审核标准,将提升干部“八大本领”作为对象审核标准,切实提高每个班次针对性和实效性。

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一方面,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将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工作作为制度建设的主方向,在举办专题班、赴市外培训、网络学习等重点领域制定《忠县专题培训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着眼于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规建管水平,审定出台《忠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管理办法》等制度。另一方面,制度执行及时有效。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开展督查等形式,将制度落到实处。例如,根据不得向学员收取培训费的要求,立即叫停办班单位收费行为,指导办班单位将培训费用列入下年财政预算,同时要求县财政局对培训经费预算严格把关,确保令行禁止。

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动力更加强劲

一是群众智慧充分集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引导联席会成员单位围绕干部教育培训提出议题议案,经联席会审定后统一实施。截止目前,各成员单位提交议题12个,审议通过10个。二是发展需求及时满足。针对运用改革发展实践成果培训干部不够等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将十字街社区等12个教学点纳入县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通知》。三是难点问题有效解决。针对干部个性化培训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例如,审定推行干部“自主选学”模式,与四川商儒学院签订的高端培训合同,组织干部通过菜单式选学方式聆听名师大家讲座。目前已组织学员聆听了《资本运营与并购重组实务》等课程。

(杨耀文 甘露霖)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