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集体查摆问题 细化督导措施

北京通州区深准透实筹备民主生活会

2018年01月22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集体查摆问题 细化督导措施

近年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新阶段,北京市通州区注重在“深、准、透、实”四个字上下功夫,周密安排、精心筹备,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良好基础。

一主题六聚焦,联系实际学习研讨求“深”。该区紧扣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中央和市委要求的六个方面,通过领导带头学、多种形式学、联系实际学,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宣讲辅导、领题调研,以上率下,推动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在前期个人自学、集中组织学习基础上,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使学习真正入脑入心。突出联系工作实际、精准解决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市委的大政方针、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准确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坚持三到位,集体把脉查摆问题求“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该区真正把问题查准、查实、查具体。坚持群众意识,征求意见到位。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一线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服务意识,问题查找到位。注重从工作服务对象的评价反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坚持问题意识,梳理分析到位。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集体“把脉会诊”,逐条梳理、逐项分析,确保查实找准突出问题。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四必谈两沟通,推心置腹谈心谈话求“透”。民主生活会前,按照“四必谈”要求,该区精心制定方案,科学设计谈话记录表,明确时间计划和谈话对象,做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在谈心谈话方式上,坚持“一对一谈”与“集体谈”,“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灵活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在谈心谈话步骤上,筹备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在对照检查材料形成之前,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诚心实意地请对方给自己提意见,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准备;在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要求干部重点结合自己查摆的问题,再次进行沟通交流,把相互间的看法说清、把存在的问题点透,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覆盖两评分,细化措施指导督导求“实”。该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督导工作,进一步织密督导网络,细化督导措施,督促各单位全力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在督导网络构建方面,抽调精干力量,配齐配强督导队伍,构建起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区纪委机关督导组、区委组织部督导组三张“督导网”,每张“督导网”均实现对全区95家处级单位的督导工作全覆盖。在督导工作实施方面,科学设计检查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制定《区委督导组检查情况评分表》《区委组织部检查情况评分表》,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细化评分标准,切实增强督导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在督导责任落实方面,明确督导组负责的具体职责,会前对会议方案和发言材料审核把关,会上督导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对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促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通讯员 通组轩)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