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洛南:“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01月2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洛南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整体追赶超越,重点突破提升”思路,聚焦难点突破,努力开拓创新,2017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工作机构、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在原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洛南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县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委和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对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重新划分调整,建立了非公党建属地管理为主、社会组织党建以业务主管单位管理为主的条块结合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夯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排查与组建同步,着力提高“两个覆盖”水平。组建三个工作组,先后两次对269户企业和94家社会组织进行摸排,严格执行排查标准,核实基础台账。目前,全县纳入台账的非公企业107家,组织覆盖率93.46%;社会组织35家,组织覆盖率91.42%,单独组建率37.14%。

创新方式,集中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采取单独、联合等多种组建方式,建立“派驻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采用先联合孵化、具备条件再单独拆分的方式,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孵化作用。

推行“一本通”管理,提高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统一印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手册》和《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以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推行“一本通”管理,做细做实“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开展“树旗评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先锋指数评定活动,激发组织活力,彰显党建魅力。

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对52个拟评星晋级的企业党组织和1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分别确定1名科级领导联系包抓,结合实际,调研制定创建方案,开展创建工作。全县申请创建五星级非公党组织2个、四星级7个,四星级社会组织2个、三星级社会组织党组织10个,全部通过市级初审和验收。

(中共商洛县委组织部供稿 王新华 彭丹)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