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个回应”工作法——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打好基础,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实践。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重要党内规章制度。注意用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分析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例如,在办理环境资源案件过程中,各级法院常常会遇到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问题、依法审判和维护稳定的关系问题,授课辅导的同志结合党章关于党的两个先锋队的理论、党的先进性理论,阐明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方针符合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国家发展的根本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二)结合实际,针对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党课教育。注重克服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一般化”等问题,通过抓结合点、切入点和关节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例如,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出现了少数法官流失、跳槽转行的现象。为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最高法院党组提出要在全院法官中开展做合格法官的讨论。不少同志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浅出摆事实、说道理,使全庭同志对如何在业务工作中践行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三)直面现实,回应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通过党课教育的方式帮助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解决理想信念淡漠问题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突出课题。为此,庭党支部组织大家于今年“七一”期间,认真学习了院领导讲授的以“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为主题的生动党课;随后请党员结合各自的学习体会和认识,为支部全体同志讲授了“我对党员理想信念的认识”的党课,引导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四)多元授课,提高全体党员在党组织活动中的主体意识。庭党支部在党课教育活动中,提出了庭领导和普通党员共同讲党课的做法,改变以往党课教育领导台上讲,党员台下听的模式,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授课。多元化的授课主体,使广大普通党员由过去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增强了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的使命感和尊荣感。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