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加一”青年工作法——外交部一局第三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支部“一加一”指导

党支部负责“划总线”、“立总章”、“负总责”,对处内青年干部成长进行集中指导。由支部书记牵头,充分利用业务例会和日常工作,对青年干部思想上、业务上不足进行指导纠正,促进青年干部更好成长、更快进步。结合青年干部自身特点,指定一位处领导或支部委员作为联络员,打造加强版青年干部联络员制度,带动落实各级领导指示要求,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形成了青年干部在岗为岗、在岗爱岗、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同时第三党支部积极搭建集中教育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聆听一局故事,弘扬优良传统”、“学榜样、做表率”、“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观《热血铸忠诚》学习张楠先进事迹”、“学习郭伯雄严重违纪违法案及其教训的通报”、“学习外交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辽宁贿选案的教训”等多场学习教育活动。处内青年干部严守“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把讲政治放在业务工作更突出位置,自觉向高标准、严要求看齐。

(二)党小组“一加一”把关

第三党支部委员会主要由处领导和班长组成。每个班长既是值班工作带头人,还是党小组组长,同时承担着培养班内青年同志的责任。党小组组长负责对组内青年干部思想政治进步、业务提高进行“一对一”把关,对青年干部现实表现平时留心观察,定期考核上报。

由党小组组长带头,结合组内值班情况,利用“帮班学习”时间,指导青年干部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集中学习,带领全处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党章党规具体要求,充分挖掘系列讲话丰富内涵。同时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培养,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检查笔记、会议发言等形式对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进行考核检查,确保政治上有进步、业务上有提高。

(三)师傅“一加一”教育

“师傅带徒弟”是第三党支部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直坚持学习教育制度,师傅既要负责青年徒弟政治进步,又要负责青年徒弟业务学习。师傅要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外交干部,将个人奋斗与工作需要相结合,把渺小的个体融入大国外交的历史洪流,才是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同时,又要利用日常工作,对业务知识进行言传身教,促进徒弟快速成长进步。

师傅“一加一”的教育模式已成为我处重要的青年培养模式。2014届新干部张超同志入处后,党支部反复研究决定由老党员穆凤同志负责辅导教学工作。穆凤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张超谦虚好学、踏实肯干,青年干部迅速成长,师徒间结下了深厚情谊。常驻之前,张超特意来到处里,与师父话别。说到动情之处,张超热泪盈眶,在场同志无不动容。到馆之后,张超工作积极主动,多次报回调研文章,得到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