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抓三融合”工作法——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

2018年01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教育部人事司党总支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三抓三融合”支部工作法。抓常——将组织生活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相融合。通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日活动等措施,确保组织生活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常态化开展。抓严——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严格教育管理全司党员干部相融合。通过倡导建设模范组工部门,强化一岗双责,把“用最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中对照检查的标尺。抓细——将全面发挥组织生活功能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相融合。通过抓好组织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在全司营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增强“三会一课”的计划性,实现常态化。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实施计划,从不同层面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组织实施过程中,建立专门台账,各项任务责任到人,按计划进行督促检查;各支部注意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司领导讲党课一般提前2个月确定主题,准备讲话提纲。每项活动结束后,简要情况、收获体会、党课讲稿等在报送机关党委的同时,上传到司内学习平台供大家学习交流。

二是体现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确保不走过场。会前安排班子集体学习,研究确定实施方案,明确生活会的主题、相关要求和程序;采取座谈会、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部机关和直属高校、直属单位不同层级干部对人事司工作和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互相谈心谈话、与分管处长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深刻对照要求进行自我剖析,撰写发言材料,发言材料汇总后进行书面沟通。会上班子成员坦诚交换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三是突出党日活动的时效性,服务主题主线。组织全体党员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及总书记报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等重要活动,第一时间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全司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邀请部内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为全司同志作教育系统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报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后,及时邀请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为全司党员作学习辅导报告;八一前夕,以“学航天精神,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赴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展党日活动;在重要纪念日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成就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四是注重机制平台的创新性,强化组织保障。创建“人事司学堂”,平均每月举办一次,党员干部可以及时和大家分享参加培训、调研、出访等各方面的收获体会,也为支部学习活动搭建了平台。建成“人事司网络学习平台”,紧密围绕开展组织生活的需要,汇集丰富的规章制度、文件讲话,上传总支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设立交流园地、工作动态专栏,为党员干部学习和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和资源。坚持办好“人事司学习园地”宣传栏,宣传组织生活主题要求、重要活动,展示组织生活重要成果,为全面发挥组织生活功能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提高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党总支扩大会议制度,学习传达重要文件讲话,研究落实从严治党重要工作部署,参会人员从司领导和处长扩大到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全面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从严治司”,制定人事司内部管理规定,按照最严的标准管理干部队伍,要求全司干部自觉按照“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时时传导压力,严格规定全司干部“不准吃与工作有关的饭”“不准以公务身份参加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建立离京报告制度等,开展经常性的廉洁自律教育,为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中对照检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提供依据和标准。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