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化”工作法——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探索形成“支部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具体化、党员学习常态化”的“三化”工作法,打造了一支不怕困难、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政策法规监督队伍。

1.健全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支部建设的责任制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对支部大会、支委会的责任和支委会各成员的职责分工等做出明确规定。制定《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司内工作规则,提出了分工负责与协作制度、会议制度、工作部署与督查制度、文件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出差请假制度、外事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保密管理制度、作风与廉政建设制度等十项基本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权力运行,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并坚持谈心制度和谈话提醒制度,做到全覆盖、多频次。支部书记和司领导在繁重工作中坚持抽出时间与大家谈心交流,了解同志们思想动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建立了重大工作全司集体研讨制度,重要文件“三校”制度,月度工作小结及月报制度。

2.明确党建工作具体任务。支部以解决司内同志思想上、工作上存在和易产生的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为根本目标,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学习宣传等各项党建工作和任务具体化、明确化,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解落实到司长、处长,强化司长、处长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把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在部署重大工作任务同时明确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及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倒查机制。

3.建立党员学习常态机制。作为机关综合性司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承担着科技政策法规制定等任务,支部着力在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构建全方位学习平台、形成共享性成果扩散上下功夫,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作用,调动全员学习积极性,发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领导点学的催化作用,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坚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细化了学习任务和要求,确立了每个月聚焦一个主题,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学习研讨制度。坚持正确的导向,不为学而学,把学习作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策水平的重要手段,把勇挑重任作为以知促行、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以学致知,知行合一,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常态化的学习机制,支部带领大家强化状态、夯实作风,打造充满活力、敢做善为的坚强集体。在良好的环境熏陶和饱满的任务带动下,全司党员干部比品行、比奉献、比贡献,党性观念、精神状态,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