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红色先锋”加装“数字引擎”——山东边防总队山海天边防派出所

2018年01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打造一体化教育课堂,实现教育内容全程可控。一是传统课堂网络化。针对部分官兵因公差勤务不能及时接受教育的实际,对授课进行全程录像,制作党课教育微视频,通过微信、手机APP平台等多种途径推送,方便官兵及时开展自学。二是网络课堂自助化。充分运用公安网、互联网上丰富的教育资源,紧贴官兵实际和部队形势任务,组织专人进行收集筛选、分门别类,为官兵提供党性教育“自助餐”,官兵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菜”,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增强了党员教育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三是实境课堂远程化。借助地处沂蒙老区的优势,先后与孟良崮纪念馆、莒县本色党员教育基地等签订联动共建协议,按照将现场变成课堂、素材变成教材、讲解变成互动的总体思路,定期开展参观见学、远程授课等活动。

(二)搭建多元化教育平台,实现教育形式多维互补。一是打造党建工作“微平台”。注重拓展党建工作阵地,自主研发集学习教育、组织管理、沟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手机APP,打造了“掌中党建”微平台。依托“智慧党建”手机APP,定期采编和发布最新鲜、最热门、最精彩的党课视频、党政资讯和热点话题,为官兵提供便利的学习交流平台,帮助官兵树立主流价值,受到了普遍欢迎。二是构建互联互通“朋友圈”。积极拓展网络教育平台的深度和广度,搭建“网上渔家乐”手机系统,依托微信平台组建微信群、开通微信公众号,同时链接“边防e家”、“齐鲁边防网上党校”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消息,推广最新做法,实现了手机APP、微信等互联互通互补,形成了“交流互动港”,提高了党员教育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建设网络资源“实体店”。本着“警地共建、资源共享、文化固边”的原则,大力推进“海疆书香”文化工程建设,建立海疆数字文化导航站,配备电子读报机、E播宝等多媒体设备,提供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电子报纸阅读等文化导航服务,将海量网络资源引入实体库室,彻底解决了渔船民党员和外出执勤官兵党课单一、缺乏“趣”味的情况。

(三)拓宽互动性教育途径,实现教育效果有形转化。一是构建多维互动新桥梁。依托“智慧党建”手机APP,开辟模块设置评论和问答功能,官兵通过评论畅谈自己的观点、抒发感想,其他官兵可以参与回复讨论,有效提高了官兵之间互动沟通的质量和效率。深度实施“海上党旗红”工程,组建海上流动党支部,通过党课同上、党日同过等形式,密切警地党员联系、党群互动。二是创新方式讲好小课堂。针对执法执勤繁重、人员难集中的情况,我们打破固有的空间时间限制,创新推出由身边战友担任小教员的“5分钟党课”,引导官兵正面发声,真正实现党性教育由“灌输式”向“开放式”的转变,增强了党员教育的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三是模范引领激发新动力。注重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励官兵广泛收集红色教育素材、拍摄视频短片实时上传手机APP,实现了动作、内容自选,真正把话筒交给官兵、让官兵成为主角。以派出所官兵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大海边的和谐乐章》被日照市委宣传部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教片。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