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融入+四强化”工作法——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党总支

2018年01月19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5月31日,开发银行党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自成立之时,事业部就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探索适应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党建工作方法,在坚持原评审三局“将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融入创建和谐氛围,融入推动业务发展”的“三融入”工作法基础上,形成了“强化组织建设、强化责任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强化能力创新”的“三融入+四强化”党建工作方法,为开发性金融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支持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

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连上”。

——建立“一个”体系,打造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架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系,使党抓扶贫有了坚强组织基础。

——突出“两个”重点,抓好各级理论学习。一方面。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拓宽学习范围,利用调研、出差,把理论学习摆到基层,倾听贫困百姓诉求。

——坚持“三会一课”,严格组织生活。把落实“三会一课”作为强健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总支书记和各局支部书记讲党课,定期召开总支、支部和党小组会,创新开展党建与脱贫攻坚微党课,有效激发党建活力。

二、增强责任担当,提高决战脱贫攻坚的自觉

践行“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将党建工作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中。

——践行“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负责。逐级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落实党建和廉政职责。

——严格“两个责任”,总支(支部)委员各尽其责。总支书记承担主体责任,各支部书记、部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支(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在组织建设、党建宣传、纪检监督、青年培养等方面承担职责,同时,注重发挥党小组长纽带作用,做好组织生活等工作。

——履行岗位职责,每位员工“首问负责”。强化责任与服务意识,要求第一个接待来访的同志做到有问必应。

三、持之以恒狠抓作风,打造决战脱贫攻坚的队伍

高标准、严要求、真感情,将党建工作融入创建和谐氛围中。

——坚持工作抓细。提出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实施细则,编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程表,制定事业部工作手册和15 项办公管理制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坚持管理抓小。严格规范出差、考勤等事项,每月执行招待费、资料费、差旅费三公开,严肃执纪监督。

——坚持廉政抓早。定期开展行为排查,逢会必提廉政建设,咬耳扯袖,防微杜渐。

——坚持作风抓基层。持续深化“六必谈”机制,坚持首问负责和一站式服务;建立与贫困村和扶贫专员联系机制,服务一线,推动发展。

——坚持学习抓日常。每周开展党建与业务培训;连续6年举办党建和业务考试;连续7年每月发布部刊《知行天下》;连续8年开展全体员工述职;连续9年每个工作日发布《工作日报》。

四、坚持开拓创新,务求决战脱贫攻坚的实效

以大情怀、大智慧、大思路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百姓,将党建工作融入推动业务发展中。

——推动理念创新,培养“大情怀”。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变观念,由原先简单的“扶”贫变为满怀“感恩之心、报恩之情”决战脱贫攻坚,培养“以国为家,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深入调查研究,汲取”大智慧”。深入贫困一线开展调研,通过察实情、恤民情、扶真贫、真扶贫,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方法,推动业务发展。

——加强业务创新,形成”大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研究提出“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易地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四到”思路方法,大力组织并推动实施东西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大行动”,形成决战脱贫攻坚“上下纵横、左右联合”的大格局、大思路。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