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相融相促”工作法——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人人有责。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局里每周一例会,开会不通知,通知不开会,总结上周业务、党建工作,安排本周工作。周有例会,月有小结,季度有评估,年度有考核。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同时,还层层传导压力,将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到班子每个成员、每个处处长、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知责,人人有责。

——坚持“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坚持“三会一课”,严格落实时间、次数和内容,严格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常态化。在专题教育中,紧紧围绕服务部中心工作、增强党员干部才干、锤炼党员干部作风等内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局领导带头讲党课,赴中央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局领导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了3次党课。

——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注重问题整改。专题教育中,分别召开了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贯彻《准则》和《条例》”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调研、座谈会和“三必谈”等方式,了解党员意见,深入查找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会后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预期成果,限期完成。

——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凝聚力。专题教育中,先后开展3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是以“坚定信念”为主题,组织参观天安门国旗班,与国旗护卫队武警座谈,激发党员爱国敬业情;二是以“干事不出事”为主题,组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北京市监狱,警示党员加强自律;三是以“履职尽责”为主题,组织党员旁听北京市法院渎职犯罪案件的庭审,感受阳光司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回顾党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组织参观北大红楼的党日活动。

——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开展“我为严格支部组织生活献一策”活动,调动大家主动思考、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开展“五个五”评选活动,评出5篇优秀读书心得、5个金点子、5篇优秀公文、5篇最佳案例点评、5篇优秀调研报告,并将成果及时转化。建立执法党建工作微信群,加强交流,互通信息。开展执法讲堂、业务讲评活动,邀请法院、基层执法人员做专题讲座,请局内同志以卫片执法、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案卷质量评查等作业务讲评,与全体党员分享学习和工作的成果,大家学,同进步。

成效启示

严格组织生活,要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设计抓手,搭建平台,全员参与,共同提升。严格支部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原则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党员的归属感,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