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抓四铸”工作法——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抓党建文化,铸忠诚。抓源头,从思想源头筑牢忠诚信念。落实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和核安全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抓学习,从思想深处培养忠诚自觉。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司领导带头讲党课,司处长开展辅导讲座,青年干部踊跃走上讲台。编印“口袋书”,借助微信平台,设立宣传长廊,全方位、多渠道推送学习内容。抓教育,强化思想交流锻造忠诚品质。开展“贯彻‘四讲四有’,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官、做好党员”等专题教育,以视频短片为载体,及时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女排精神、残奥会精神,在思想教育及交流碰撞中锻造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崇高品质。

(二)抓廉政文化,铸干净。抓风险,对“干净”心中有数。梳理设备许可、经费预算、能力建设、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等4个廉政风险点,完善并落实重大事项会议决策、专家咨询审议、A/B角技术审评等制度,分散决策权力,降低廉政风险。抓机制,使“干净”有章可循。构建监管联动机制,每次监督检查活动前宣读廉政声明,活动后反馈廉政回执,定期开展廉政回访,设立举报箱,构筑廉政闭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建立廉政短信平台,节假日前重点传达廉政部署,以反面案例为警示,做到警钟长鸣;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全司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落实廉政责任。抓延伸,让“干净”不留死角。将廉政链条延伸至行业、家庭,与被监管单位建立司、处级联络点,邀请干部家属参加廉政学习,通过亲情防范风险,共筑“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的廉政统一战线。

(三)抓核安全文化,铸担当。抓责任,有的放矢,人人担当。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统筹部署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逐项分解任务,做到目标明确、进度可控、责任到人,并纳入季度督办、半年汇报和年度考核。抓质量,严格要求,高标准担当。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鼓励全司干部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提质量、保安全。强化公文纠错追责、专人跟踪督办、汇编优秀公文、编制标准化办会流程、细化会议准备等措施,全面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工作质量。抓反馈,持续改进,精于担当。司领导每年十余次深入业务联系单位蹲点调研,了解监管一线情况和工作效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对党建工作、文化建设、业务工作进行回顾,梳理“三定”履职情况。

(四)抓精神文化,铸铁军。抓意识,培育百炼成钢的意志。与海军核潜艇部队、解放军防化学院、武警“雪豹”突击队等单位开展交流,学习借鉴军事文化,大力弘扬“忠于职守、务实求真、科学严密、细致谨慎、团结奉献、众志成城”的核安全精神。抓作风,培育抓铁有痕的硬功。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专项教育,赴秦山核电基地、中国一重等单位及有关省份深入开展调研,切实解决人员管理、核设备监管、监测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问题,真抓、敢抓、严抓,抓好、抓牢、抓实。抓协作,铸就钢铁长城的团结。开展“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青、团、妇工作,开展集体生日、“核花杯”乒乓球赛等活动,营造“一家人,一件事,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