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凝心聚力,知行合一

“四三三”工作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第一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坚持“四常态”凝聚在党爱党思想基础。一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坚持以支委会为依托的季度 “学习日历”机制,季初认真编制季度学习计划;季中结合实际推进计划落实;季末认真总结计划执行情况。二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以中心开办的“青年党员论坛”为平台,培养廉洁意识,陶冶道德情操。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为。三是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开展“三看一讲”,即讲工作,看标准、看党性、看担当,认真开展自评和互评,使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成为一枚钱币的两面,缺一不可。四是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常态。通过开展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性教育影视片,组织开展献计献策等活动,既开扩了党员干部视野,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激励党员始终保持着热爱事业、锐意进取、团结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以服务中心为目标,坚持“三创”凝聚敬业干事的合力。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制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教育计划、 “三会一课”制度等规范,结合实际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措施一览表》,使支部党建工作细化到点,落实到人,提高了党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分析会,剖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纠正和防范。坚持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党员干部争创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做到日常工作干在前、急难任务冲在前,坚持前沿理论带头学,重点课题亲自担,紧急材料亲自撰写。

(三)以关心服务党员为重点,坚持“三情”凝聚支部建设正能量。一是以“亲情”对家人,建良好家风,树传统美德。通过开展家庭助廉,培育“勤廉和美”家风活动,及时提醒党员职工对家庭的责任,讲规矩守纪律,努力工作。通过让职工家属了解单位和工作情况,使家属理解、支持、鼓励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活动中突出讲道德、守纪律、友睦邻、倡勤俭,立足身边的好人好事好家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二是以“友情”对同事,加强团队建设,营造团结和谐氛围。开展以“关心党员成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支部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党员工作、学习近况,深入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做到工作变动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时必谈、家庭发生变故时必谈。三是以“真情”对社会,奉献爱心,弘扬时代新风尚。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真情”对社会献爱心公益活动,近年来,开展了为贫困母亲捐款、为新疆贫困儿童织毛衣、为云南希望小学捐赠书籍,建立图书室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