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抓五新”工作法——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抓思想教育,提升认识新境界。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和部党组文件精神,邀请内贸流通领域的老专家老党员,结合内贸流通发展沿革和个人经历讲党课。深入讲解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的时代背景和内涵要求,深入阐释习总书记系列经济论述对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义。每周五下午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与司内干部不定期谈心谈话,定期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对表现突出的党小组和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在内部形成“赶、比、超”的风气。

(二)抓制度建设,提出工作新规范。支部先后牵头制定了《市场建设司关于加强落实工作的办法》等7项内部规章制度。开展各项重点党建工作对照“四有”标准,“有研究部署,有责任分解,有工作时限,有效果总结”。按照“三部曲”规范流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前,提前一周书面通知动员各党小组做好学习准备;会上,紧密结合个人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脱稿发言,避免泛泛而谈;会后,及时填写会议记录,总结上报学习简报。落实“一岗双责”,把“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责任层层传导到每一名党员身上。

(三)抓青年培养,激发队伍新活力。制定《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提出指导帮助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15条措施。敢于给青年干部压担子,面对急难险重的重大任务时,以年轻党员为主组建跨处室的“党员突击队”;每季度召开一次青年党员座谈会,倾听青年党员的心声和诉求;按期选派青年党员参加党校学习和各类培训班。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分享学习心得,与青年干部充分交流参加中央党校青干班、浦东干部学院培训班和参与各类重大调研的收获体会,做到“一人学习,全司受益”。开展“处室作讲座” 活动,鼓励青年同志钻研业务难题,加强学习创新。

(四)抓群众路线,挖掘业务新动能。近年来,相继实施了“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保障农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近两年以国务院名义出台政策文件2项,多部委联发11项,工作成果实实在在惠及民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受到国务院和部党组的表扬肯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青年党员2人一组,不给地方打招呼,直接下到试点县“暗访”,调查政策落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五)抓廉政建设,提振党员新风貌。坚持抓党建正言行,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利用正反典型案例,经常性地教育和警示干部。支部委员全体参加“三重一大”重要决策,梳理排查各项业务的廉政风险点,探索利用市场化手段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新机制,自觉接受纪检、审计监督。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三同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在评估各地方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时,对廉政情况出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