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链接”支部工作法——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主要负责拟订文化艺术方针政策,起草有关法律法规草案,统筹协调重要文化政策调研工作,拟订文化艺术中长期发展规划,承办机关法律事务,指导文化艺术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法规司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覆盖司内全体机关干部。近年来,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把严格组织生活与发挥支部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实行“三链接”支部工作法,为完成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机关党建根本任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基本内涵

“三链接”支部工作法是根据政策法规司工作职责和特点,以更好履行参谋助手职能、增强党支部向心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做好“人”的工作为核心,将严格组织生活的要求同支部党员的学习、调研、服务、创新相融合,坚持学用结合,创新活动方式,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是搭建内部沟通平台,链接党员个体。为更加深入及时地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状况,支部通过多种方式畅通交流渠道,加强沟通互动。实行以“新调入必谈、岗位变动必谈、工作出现问题必谈、生活遇到困难必谈”为内容的“四必谈”,搭建思想动态“直通车”。在此基础上,坚持“常谈心”与“长谈心”相结合,由支部书记及分管司领导与普通党员不定期进行谈心谈话,有针性地采取相应措施,适度满足党员的所需所盼,尽可能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着眼于增进内部交流、方便工作开展、激发工作热情,创新设立支部微信群,通过更为便捷灵活的形式传达工作通知,实时分享文化发展改革重要信息,全方位展示党员风采,受到全司党员的一致欢迎。在开展组织生活会、党课学习等党内活动时,将范围扩大到来自直属单位的借调党员同志,确保所有在司内工作的党员同志组织生活不掉队。

二是建立外部联学机制,链接一线单位。在抓好原有的党课学习和党日活动基础上,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注重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与文化建设各领域一线单位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联学活动,引导和带动全司党员同志走出机关和案头,走近文化建设实践一线,加深对政策法规工作的理解。新一届支部成立以来,先后与文化部文化科技司、文化部机关党委、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天津市文广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主题联学活动,邀请中央党史办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观看歌剧《长征》彩排并为长征沿线贫困地区捐款,集体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成就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三是创设研究基地和调研联系点,链接智库资源。政策法规司是文化部综合性司局,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的职能,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引外联,形成开放有序的政策法规工作机制。着眼于适应文化发展改革新形势、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政策法规司在全国筛选确定了武汉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4个文化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山东省济宁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浙江省宁波市、湖南省长沙市、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海淀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甘肃省酒泉市、重庆市、江苏省苏州市等12个调研联系点,每个处室分别负责联系1个研究基地和3个调研联系点。按要求,各研究基地每月提供1篇研究报告,各调研联系点每2个月提供1篇调研报告。政策法规司党支部借助相关联系机制和调研成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党组织间的联系,了解和掌握文化发展改革前沿动态,并通过有关渠道向部党组及文化系统各单位及时反映和宣传,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推动政策制定更加符合实际。

三、成效启示

“三链接”支部工作法的实行,有效汇聚起支部工作资源,为强化组织功能、规范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显著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通过“三链接”的方式,党的建设增添了依托,业务工作增添了活力,党内组织生活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