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联动”工作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学”与“思”联动。“学”,就是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落实“司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规定,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讲党课、谈体会;坚持“每月一讲”,每月邀请专家学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热点理论问题、卫生计生重要业务进行讲解。“思”,就是通过“每月一议”等平台,围绕立法重点难点问题,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诉讼中的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发表看法、互相启迪。

(二)制度建设与经常性活动联动。树立“制度先行”的理念。在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意见》,制定《法制司党支部工作制度》,成为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保证。树立“支部的生命力在于经常性的组织活动”的理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6年司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7次,支部委员会12次,党小组活动24次,与委内相关司局、基层单位开展联学联做活动3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

(三)党建与业务工作联动。一是将党建作为统领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通过党建活动共同学习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在支部大会上通报业务工作情况;在业务会上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和党员表现情况。制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时,注重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承担主体、时间安排等方面的协调,并专门明确党建任务。 二是将党性培养、锻炼融入业务工作。在起草中央领导同志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重要讲话素材稿和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等重要业务工作中,年轻党员干部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四)党建、业务工作与基层一线联动。一是与基层单位开展联学联建。走进基层执法一线,与北京市海淀区卫生监督所、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开展联学联建,深入了解法律法规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走进医务人员,与北京医院医务处开展联学联建,了解医务人员的政策法规需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围绕深化医改实践和理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如互联网医疗立法规制、以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通过深入乌镇互联网医院、宁夏银川网络医院开展“蹲点式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实践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提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思路和途径,形成系列政策建议报告。三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等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定期开展行政复议和诉讼典型案例研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了解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掌握卫生计生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人民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利益诉求、掌握法律法规需要改进完善的内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