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心”工作法——审计署长春特派办机关党委

2018年01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做“稳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行党支部每月例行学习会议制度,每月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确定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要求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自学、集体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办机关党委定期检查督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守“警心”红线,充分发挥廉政教育作用。坚持“严”字当头,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婆婆嘴”。在每个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求审计组张贴2项规定,设立1名廉政监督员,组织审计干部签订2份承诺书。审计组长、审计小组负责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和“两手抓、两手硬”,在总结和安排阶段性工作时,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廉政纪律的“高压线”和党纪国法的“红线”;定期召开审计经验交流会,以真实廉政经历及时提醒审计人员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依法文明开展审计工作,真正做到教育提醒在一线、监督检查在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做到廉洁从审。

三、立“塑心”典型,充分发挥激励带动作用。以基层党支部为平台,大力发掘、宣传和推广审计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在审计组形成了树典型、学典型、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良好氛围。2015年以来,该办各基层党支部发掘宣传近20个先进典型,有的集体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有的党员干部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通过审计一线的典型引路,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发了力争上游、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更好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建“聚心”之家,充分发挥团结感召作用。各基层党支部切实发挥“聚心”之家作用,对审计干部在审计现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必须集体行动,主动接受审计组或审计小组的领导;有困难问题,支部书记要在第一时间关注解决。审计现场负责人坚持做到“四个知道”和“三个掌握”,即知道审计组同志的基本信息、业务情况、思想状态和个人特长,掌握审计人员在哪里、在干什么、需要什么,切实掌握审计干部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其工作及思想状态。大家互相理解,彼此尊重,做到凝心聚气,使党支部成为党员之家、审计干部之家。

五、重“暖心”事项,充分发挥关心关爱作用。坚持“一线工作法”,党支部委员把审计组作为第一工作现场,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情绪在一线理顺、作风在一线转变、成效在一线体现”。工作中,注重了解掌握一线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及存在的困难,竭尽所能地开展人文关怀。在繁忙的审计工作间歇,指定专人按时为过生日的审计人员家属遥寄短信祝福。合理安排审计工作时间,轮流安排党员干部彻夜陪护生病住院的审计人员,增进了党员干部之间的感情。通过细致入微的“暖心”工作,真正做到了听取意见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稳定了一线审计队伍,鼓舞了一线工作士气。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