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个一”工作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树立一个宗旨。牢固树立“执政为公、甘于奉献”的宗旨意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提出做大“人生价值盒”的理论,即: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从德(包括廉)、能、勤(包括绩)三个角度发力,使得以德、能、勤为高度、长度、宽度的长方体所代表的“人生价值盒”体积最大化。一方面针对“德”的培育提升,提出了要从“真、善、美、圣、群”五个纬度入手,“真”就是要实事求是,“善”就是要与人为善,“美”就是要成人之美,“圣”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群”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另一方面则是必须严守党纪国法,严防因德的反向毁损人生价值。其次要不断提“能”。针对“能”的提高,则提出个人“奴、徒、工、匠、师、家、圣”七个阶段不断提升的思想,对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都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要求。“奴”属于刚接触工作,还是工作的奴隶;“徒”属于慢慢熟悉了工作,但仍处于学习入门阶段;“工”属于已经入门,可以独立的按部就班的完成特定的工作;“匠”属于到了可以某种程度上对工作进行策划、创造的阶段;“师”则已经可以在工作中对他人进行指导;“家”则是在自身领域已经具备了权威性;“圣”则是在各个领域兼通、达到了把握事物普遍规律的状态。第三是要保持好“勤”。一方面,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时间观念,严守工作纪律,同时根据工作中经常会出现急事大事,还要求大家要时刻做好准备,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干、干之能成”;另一方面,支部也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为长期高强度的工作提供保障。

(二)培育一个载体。每周五召开学习会,全局同志参加,形成制度,并以此为载体,将“学习会”与全体党员大会结合起来,在之前或之后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学习会的内容既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又包括业务知识学习,采取领导和普通党员讲党课、专题讲座、学习讨论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

(三)构造一个矩阵式组织架构。为更好完成业务工作,全局成立了四个业务小组,对局内的战略规划、重大投资、结构调整、国际化经营等4项主要工作,除了明确有牵头处室之外,在全局分别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一方面集中全局的智慧,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各处之间的工作交流,全面、综合培养干部。这种矩阵式的安排,明确了局领导分工协作关系,强化了分管领导责任,较好地平衡了各处的工作量,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了解、交流与协作,落实了各项工作的责任主体,为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打下了制度基础。

(四)实现一局双出目标。明确支部就是要实现“工作出成绩,队伍出干部”一局双出的目标。平常的工作中,一方面严格要求每位干部认真办文、办事、办会,工作作出成绩,做好国资忠诚卫士;另一方面为每位干部成长创造交流学习、全方位锻炼的机会,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促进干部不断成长。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