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实”工作法——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底线。一是领导重视。司党支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二是明确要求。司党支部围绕“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将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作为支部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红线,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三是加强引导。引导全体党员将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入脑入心,树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严肃党内生活,扎实统筹。一是突出带头作用。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学习讲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破解发展难题、带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二是注重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出台司议事规则、平时考核试点制度等规定,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丰富形式内容。自觉开展手抄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测试等活动,并结合加贸司与广大加工贸易企业联系紧密的实际,成立青年党员攻坚队,深入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有计划、有特色、有督促、有落实。

(三)严格教育管理,切实发力。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支部大会集体学习,形成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搞活动不走过场,抓党建重在养成”,建立党员、党小组、支委分级分层学习制度,利用司网页专栏、新媒体期刊、微信群、主题板报等网络和实体平台,开展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制定出台加贸司议事规则、平时考核试点制度等规范,将工作任务和管理要求具体到处、落实到人。三是强化监督执纪。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全面梳理5435件政策法规,落实简政放权和“放、管、服”各项要求,防止加贸条线腐败现象发生。

(四)促进党建工作,精准把脉。有效解决“灯下黑”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有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以思想引领、作风养成、素质提升为保障,使党建与业务在不同节点、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相结合。有效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广泛倾听,深接地气,给基层海关和广大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司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促进业务发展,精确落地。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加工贸易保税监管模式,淘汰“两高一资”落后产能,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积极推动加工贸易向内陆和沿边地区44个重点承接地梯度转移。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取得新进展。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优化特殊监管区域布局,拓展区域功能,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促进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取得新成果。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出一系列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探索研究制定辽宁等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海关支持措施,并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了自贸试验区25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改革红利显著。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