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个从严”支部工作法——煤矿安全监察局办公室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煤矿安监局办公室现有在职干部11人、党员12人,承担着煤矿安全工作“综合、协调、落实、服务”的职责。近年来,党支部始终牢记“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通过运用严格组织生活“四个从严”支部工作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力解决和防止了党员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

一、基本内涵

“四个从严”支部工作法,就是牢牢把握党员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坚持以从严抓好日常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从严推动整改落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了党内制度的约束作用、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二、主要做法

(一)从严抓好日常学习研讨。近年来,党支部建立每周五学习日制度,每月初制订支部活动安排,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月至少进行1次研讨交流、1次党小组活动。学习研讨始终做到“四个坚持”:

——坚持突出学习重点。把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每年组织40余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坚持领导率先垂范。组织关系在本支部的局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研讨,每次研讨都安排有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主题发言,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撰写体会,带头讨论交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学习要求,聚焦“两学一做”方案确定的19个研讨主题,每次研讨均明确一个主题,每位发言同志围绕主题谈认识、谈不足、谈思路,相互交流启发,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坚持严格考勤补课。每次集体学习履行签到手续,明确因有事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同志需提前向支部书记请假,待到补课自学后进行补签,支部书记督促检查学习情况,避免流于形式。

(二)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开1次支委会、组织1次党小组活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讲1次党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化运行。

——在落实制度上“动真格”。党支部紧紧围绕“全面”和“从严”的鲜明主题,制修订党员大会制度等14项党支部工作制度,着力改变制度“挂在墙上、印在本上”问题,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再忙,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也要时间不减、标准不降,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按期进行支委会换届和改选,排查党员组织关系,把借调的同志党组织关系转到支部,参加党员活动。对2个党小组进行人员重新编组,定期组织学习和谈心谈话,做好党员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协助支部完成工作任务。

——在创新方式上“出实招”。结合党支部实际,每年开展“5个1”活动,购置1本党性教育书籍发放给每位党员、开展1次理想信念教育、1次党内法规教育、1次反面典型案例视频教育、1次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切实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从严推动整改落实。党支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建立“清单”树靶子。党支部在日常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的基础上,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成效“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防止问题悬空、整改“棚架”。

——围绕“清单”带头改。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按照工作的责任主体、时间表、路线图,积极主动承担分解的整改任务,坚持严字当头,把领导班子和自己身上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局领导和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清单。

——对照“清单”跟踪查。领导班子委托综合处,坚持每季度1次对整改台账逐条梳理、加强督办、跟踪问效,针对理论学习研讨不够深入、党小组组织活动不经常、对自学缺乏必要的检查督促等突出问题,办公室88项整改任务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党支部牢记“严管就是厚爱”,聚焦对干部的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坚持常态长效,突出重点防控,注重关心提醒,形成严格约束,敦促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增强拒腐“免疫力”。

——强化日常管理。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制定落实党风廉政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参加党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定期开展“三必谈”工作,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及时予以提醒。

——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3项,其中1项为中等风险,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对重点对象、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经常督促、进行警醒和防范,把牢拒腐防变关口。

——强化廉政提醒。在重要时间节点、每个节假日前,及时向局机关各司印发廉洁过节等注意事项通知。在干部外出调研、开展督查、传统节日、职务升迁、婚丧嫁娶等关键节点,都要进行廉政提醒,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

三、工作启示

“四个从严”支部工作法给我们的启示是:从党组织角度看,哪里党组织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哪里党员干部的作风就正,党组织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办公室党支部始终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通过突出抓好日常学习研讨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提升了组织生活质量,更好发挥了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解决问题功能,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