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小组“支点”工作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抓规范,加强制度建设。一是依托党小组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学习制度等15项制度,并汇编成册,每位党员人手一册,知晓有关程序和要求,有力提升了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建设办公厅党员管理信息台账。将党员个人信息、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学习培训、出国考察等情况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办公厅人员发生变动时,按要求力争一周内完成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实现工作关系与组织关系同步调整,严格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三是规范党小组组织建设。以处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更加便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利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选择优秀年轻同志担任党小组长调动其参与党务工作的积极性,为培养锻炼年轻同志提供平台,也为党建工作培养基层骨干。

(二)抓组织,扎实推进工作。一是定期会商党建工作。办公厅党支部支委和各党小组长定期沟通党建工作情况,让党小组直接参与到办公厅的管理和支部建设中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定期会商直接倾听党小组声音,把握党员思想动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办公厅党支部营造“民主、团结、和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工作氛围,发挥支部凝心聚力的团结作用。二是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制。根据年度党建工作部署,结合打造特色党小组,由党小组或党员同志承担党建专项工作,精心设计方案并组织实施,让每位党员在支部、小组组织生活中有机会发挥作用。党小组牵头起草了各类文稿20余篇,开展支部活动10余次,参观了国旗护卫队、北空导弹某部、西花厅、恭王府等,并组织多次文体活动。三是开展党小组联学联建。各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活动,营造互帮互促的良好环境,形成以上率下,以下促上,支部带头、党小组托底,支委带头、党小组长推动,全体党员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

(三)抓学习,强化理想信念。以党小组为基础开展支部学习,以特色学习活动为载体,牢牢扭住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发挥党小组的能动性和灵活性,营造勤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办公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周五读书会”和荐书、主题党日等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纪,以及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二是组织开展“学习论坛”活动。邀请局内相关负责人、专家,或安排厅内同志作专题报告,重点提升深化改革、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水平,全面了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促进深入研究本职工作,提升办公厅整体业务能力。三是拓展组织生活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办公厅微信群、《学习与交流》简报等,扩大组织生活的参与对象和范围,促进工作研讨、成果交流、知识共享。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