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打造“复议精神” 增进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国务院法制办复议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 “复议精神”是严格支部组织生活的精神内核

“复议精神”主要包含三个核心内容:复议为民的根本宗旨,通过办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无私奉献的踏实作风,面对繁重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勤勉敬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破解疑难复杂问题,不断开创复议工作发展的新局面。在“复议精神”指引下,复议司党支部自我加压、多措并举,努力增加办结案件数量。2013年至2015年,支部共办结复议案件5449件,年均增长约59%;其中办结国务院裁决案件1036件,年均增长约73%;当面接待复议当事人8000余人次。同时,支部大力推进复议体制改革和复议法修订,深入研究并解决地方、部门关心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有力推动了全国复议工作的发展。

二、运用“复议精神”严格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做法

一是开好“三会一课”,在经常性教育中培育“复议精神”。复议司党支部抓准三个关键点:以过好组织生活为出发点。“三会一课”是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的重要载体。以落实中央精神为重点。司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的重点始终是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复议精神”就是中央精神在复议工作领域中真正落地、灵活运用的体现。落实中央精神不走形、不变样,是“复议精神”唯一的思想源泉。以做好本职工作为落脚点。支部党员在“三会一课”学习和讨论中,都能主动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如何用党的理论指导复议工作,不断摸索在复议工作中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路径,“复议精神”就是在这样知行合一的实践中逐步凝聚形成的。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改进不足、继续前进。复议司党支部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载体。历次民主生活会上,支部书记带头,每位党员都认真联系个人思想,结合工作实例,敞开心扉,当面锣对面鼓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支部环境。“复议精神”把复议司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拧成了一股绳,每位党员都能出于公心、勤勉尽职,心无旁骛地干好本职工作。四是创新党日活动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组织意识。复议司党支部年轻干部较多,“复议精神”易于在年轻党员中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号召力。支部注重采取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日活动,并以党建带团建,增强年轻党员对支部组织生活的参与感、融入感,通过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等党日活动,增强干部组织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党的理论对“复议精神”的引领作用。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