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个一”工作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机关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强化一个责任,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以处室为单位成立了党小组,处长担任小组长,明确要求处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位处长作为本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本部门党小组组长,要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在平时工作中,支部书记和各党小组长要勇挑重担,在困难面前更要身先士卒。

(二)抓实一套制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坚持执行签到制度,准确记录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情况,在党员自觉的同时加强督促,达到“双保险”。为不影响正常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机关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尽可能不占或少占用工作时间,党小组学习研讨活动基本都安排午休时间进行。此外,还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做到学前有计划、有重点;学中有主题、有记录;学后有宣传、有总结,使学习目标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学习成效进一步巩固。

(三)搭建一组平台,提高党员理论素质。为满足党员学习常态化的需求,机关党支部结合“互联网+”,主动搭建一组学习交流平台。一是搭建有形阅读空间,开辟“党建学习园地”,将党建理论及党史资料等书籍集中摆放,供大家自由借阅。二是开通信息传输空间,利用邮件、QQ群等网络技术手段,及时发送中央领导的最新讲话和上级组织有关“两学一做”的最新要求。三是创建自由讨论空间,建立了机关党支部微信群,发挥微信群可以随时学、全体学、畅快谈的特点,让大家随时随地的在群里讨论学习心得,发布各党小组的学习进展,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微课堂”。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机关党支部还建立了“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答题”微信平台,支部党员答题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四)坚持一条主线,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综合处通过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并认真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想方设法为职工解决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积极向院里争取人才周转房,尽力帮助科研骨干解决相关方面的后顾之忧。科技处考虑到海外归国人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对国内各类项目的具体政策及申请流程不熟悉的实际,通过举办各种讲座为科研人员提供政策指导和帮助。人教处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5名党员同志克服各种困难,自觉加班加点,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有力保障了人事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序进行。财务处开展“政策宣讲月”活动,针对科研人员密切关注的预算编制、科研经费管理等热点问题,以及在实际财务报销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主动开展专题宣讲活动。通过坚持问题导向这一主线,以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目标,机关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五)营造一种氛围,推动党群融合发展。机关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定期邀请非党员同志参加,请他们了解支部学习情况,帮助支部查找问题。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分工会等群众组织开展经常性互动,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座谈研讨、参观、健步走、踏青等活动,为机关党员和其他群众营造轻松的交流氛围,有效地推动了党群之间的融合发展。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