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五七”工作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所谓“一五七”,“一”是瞄准一个目标,即委党组书记来办公室工作调研时提出的办公室要做基金管理队伍中“永不透气的发动机”;“五”是指默默奉献的“绿枝叶”精神,勇于探索的“领头羊”精神,敢于担当的“顶梁柱”精神,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立场坚定的“压舱石”精神。“七”即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全员化、深入化、实践化;党支部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和谐化。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全员化、深入化、实践化

一是推进学习常态化。一方面,支部为大家准备学习资料,另一方面,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并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推荐学习书目。二是推进学习全员化。支部明确党员学习要“全面参与、全面覆盖”,引导支部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对系列讲话的认同。三是推进学习深入化。首先,领导带头讲党课,使支部的学习成效得以进一步深化。其次,用典型强化学习效果。以向师昌绪院士学习为契机,召开“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大局观念,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科学基金事业作出贡献”主题创先争优党员点评会,在办公室形成创先进的氛围,弘扬为工作的正气。再次,切实让干部“走出去”,选派干部外出进修,将学习更加引向深入。4年来,支部共派出局级、处级干部赴行政学院、党校等进行理论学习和培训10余人次;参加两会提案、保密安全,档案管理,政府采购、公车改革、资产管理,新闻传播等业务学习培训40余人次。四是推进学习实践化。开展科学基金管理、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等多达十几项软课题调研,持续推动办公室乃至全委相关工作向前发展。组织修订、制订值班制度等管理办法,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作秩序。

(二)以饱满的责任意识保持党支部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和谐化

一是有效保持支部日常工作正常化。首先,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使智慧生于小组,建议源自基层。其次,通过支部书记、委员定期与大家谈心、谈话提醒等形式,关心党员的个人生活、成长。再次,积极、认真、慎重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最后,及时足额缴纳党费。二是强化支部工作规范化。在讨论重大事项时,支部均及时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在组织民主生活会时,严格执行会前认真征求意见建议、交换思想,会中翔实准备、积极发言,会后认真梳理总结、积极整改的要求,努力使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清楚,解决措施实在,会议成效明显。三是持续推进支部和谐化。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谦和耐心,组织比赛和活动中亲力亲为。十分注重青年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创造机会让年轻同志多参与全办、全委的综合性工作,在实践中锤炼他们的能力和素质。积极参加长征健走、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知识竞赛等活动,与重庆大学科技处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寻访先辈足迹,弘扬红岩精神”的主题支部活动,指导分工会举办了办公室羽毛球团体友谊赛,等等。

(三)以健康充沛的执政意识深入推进党支部的廉政建设

努力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组织参加杜绝腐败、勤政廉政、爱岗敬业等教育活动,开展广泛的交流。在委“八不准”的基础上,支部制定了有关规定,加强审批制度,优化文件传阅和审批流程。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