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实、常”工作法——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管理部党支部

2018年01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思想建设上突出一个“严”字。一是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引导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按照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有针对性地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并通过个人自学、党小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将学习计划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及时传达党中央、总公司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重要指示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及措施,切实承担起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责任。四是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建设部工作规范、议事规则和廉政建设制度等内部管理规定,统一纳入《建设管理部标准化管理手册》,人手一册,严格执行。

二、工作作风上突出一个“实”字。一是实在坚持民主决策上。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铁路建设制度标准制定、企业信用评价、参建单位通报处理、评优评先等方面,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二是实在提高办事效率上。在坚持依法合规履行建设程序的前提下,严格按总公司规定的时限起草、会签、处理各类公文和总公司领导批示,及时研究解决基层上报和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三是实在精简会议文件上。减少会议活动,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年度建设工作会议,部门会议以开短会、开小会为主;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文办理,大幅压减部门函电数量,着力提高制发文电质量,对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电一律不发。四是实在坚决执行规定上。参加会议、出席活动或到基层调研检查时,严格执行乘车、住宿、就餐等各项规定,不接受超标准食宿,自行承担往返机票,不向基层单位转嫁、摊派费用。遵守办公用房规定,及时调整部门领导和处室的办公用房,确保办公用房面积不超标。

三、廉政教育上突出一个“常”字。一是常抓警示教育。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观看1次廉政警示教育片,以大量活生生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全体党员;经常组织党员参加法制教育主题展览,使大家身临其境接受教育,强化敬畏心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常抓督促提醒。在重要节假日前,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及时跟进廉政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提醒工作;部门人员办理重要事项或赴基层出差前,分管领导及处长分层次提醒和打招呼。三是常抓检查反思。建立定期检查报告制度,各处处长每半年向党支部报告一次廉政建设制度执行情况,包括小组学习、日常提醒、执行规定等主要内容;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心、相互批评、相互指正等方式,查找存在问题,反思个人不足,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四是常抓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针对本部门职责内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廉政风险点,逐一制定工作流程,固化工作程序,减少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