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闭环式管控体系压实主体责任

广西贵港:书记抓党建 行动在一线

2018年01月19日15: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需要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近年来,广西贵港市紧紧围绕“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关键强化制度设计,采取“一事一清单、一月一研讨、一季一问效、一年一述评”等措施,构建“定责—研讨—问效—考评”的闭环式责任管控体系,着力推动书记聚精会神抓党建。

“抓好党建是本分,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调研组见到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委书记孙睿君时,她正在华奥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当问起覃塘党建工作时,她念念不忘的是肩头沉甸甸的党建责任。这次现场办公,是为贵港市2017年11月第18期“书记面对面”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研讨会作准备。

这种越来越浓厚的抓党建工作氛围,正是贵港市构建闭环式责任管控体系结出的喜人果实。

一事一清单

明确书记“抓什么”

“实施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清单内容:组织生活好,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年至少组织党员听4次党课……”港北区荷城社区党委书记彭少敏把党支部建设“五个好”要求5个方面27条清单内容粘贴上墙,逐项对表抓落实。

“以往上级下达的党建工作任务多而且虚,不知道具体要抓什么,我们的工作基本都是被动的。”彭少敏介绍说。荷城社区是贵港中心城区人口最密集的社区,具体事务非常多,身为党委书记的她,基层党建工作总是摸不清、理不顺、抓不好,一项工作很少一开始就知道具体要抓什么,随机性很大。

针对书记抓基层党建任务不清、责任不明,量化难、问责难等问题,贵港市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推行“1+N”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以具体化、可操作的项目内容,细化明晰书记工作责任,要抓什么一目了然。

“1”即针对市直部门、县、乡、村、自然屯等不同层级,从规划部署、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分层次、分类别、分项目开列年度基层党建任务总清单,明确每项指标的工作要求、具体分值。

“N”即在总体清单的框架内,结合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对年内每一项具体任务开列子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制落实。

“2017年结合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分别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固定党日活动四项规定动作、党支部建设‘对表工程’、城市基层党建、党建促脱贫攻坚等10多项具体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甘小杰介绍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既是书记抓党建的工作台账,又是书记抓责任落实的依据,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由宽变严,使党建责任可看、可比、可考核,推动党组织书记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活”。

一月一研讨

告诉书记“怎么抓”

党建工作,书记抓与不抓大不一样。“缺乏党建大平台,党建压力传导不够,抓党建的螺钉拧得不紧。”贵港市2015年落实党建责任专项评议分数靠后,一度被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评。

痛定思痛。一个高规格、接地气的党建载体被“倒逼”出来:“书记面对面”谈党建,每月举办一期研讨会,围绕“两学一做”、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等6个版块,每期聚焦一个主题研讨,市委书记主持,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市委书记李新元在第一期研讨会上提出:“搭建这个平台,就是要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会商,谈问题、找差距,查原因、寻对策,明责任、传压力,使这个平台成为解放思想、征集意见、交流经验、推动工作的大平台。”

“四级书记聚集在一起,将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摆上台面,大家智慧相互碰撞,寻找最佳解决办法,效果极佳。”覃塘区覃塘镇党委书记蒙鑫淼说。第15期“书记面对面”谈“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后,港南区建立了“布山党旗红”智慧党建平台,以“互联网+”形式管理服务全区1.8万多名党员、1000多个党支部的做法获得点赞、推广;第16期“书记面对面”研讨会,有县区委书记建议出台一个办法,将“任用干部看党建”要求具体化,随后贵港市委出台了《选拔任用干部征求基层党建履职情况意见办法(试行)》……

“每月1期,每期1个主题,压力很大,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工作抓在平时、严在经常。”港北区委书记玉彤坦言。从2016年3月至今,贵港市举办了18期研讨会,共4200多人次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武林东谈及这个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抓住了书记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牵一发而动全身,使“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各地结合实际,纷纷建立“书记面对面·行动在一线”“书记抓党建·点上看”等平台,共同构筑起了“书记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的系列平台机制,抓党建的螺钉越拧越紧。2016年广西设区市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贵港市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民主评议分数,就由靠后垫底,“逆袭”为广西第一。

一季一问效

倒逼书记“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6年,市委搭建‘书记面对面’谈党建工作平台,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责任的良好格局,研出了思路、研出了办法,取得了很好成效。”李新元说,“但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不是真正把研讨出来的思路办法落细落实落到位了?这还需要一个平台来评判和检验。”

2017年,贵港市在“抓落实”上紧扣一环、集中发力,搭建了“书记问效”党建工作平台,每个季度举办1期,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改善民生等内容,每期问效1-2个内容,以看、听、评、问、考的形式进行,由市委书记主持,问效的对象包括各级党组织书记。

2017年以来,贵港市共举办了4期问效。一位书记坦言,同台被问效,问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样的工作摆在这里,既与自己纵向比、也与同行横向比,是‘骡子’是‘马’,一清二楚。不像以前,只知道自己在进步,却不知道别人在‘跑步’。存在的问题也被市委书记在会上‘毫不留情’指出来,触及灵魂,让你觉得不及时整改,对上对下对自己都无法交代。”

每期问效会议刚结束,就有书记向组织部打听“成绩怎么样”。因为大家都知道,问效结果不单与自己的“面子”有关,还与“票子”甚至“位子”有关。问效结果由市委“五人小组”评分占50%,党代表、专家代表占10%,其他与会人员占40%测评出来。“问效搭建了一个各级党组织书记抓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落实的大赛场、大考场,问效结果纳入‘红黑榜’管理。”甘小杰说,“书记们迫不及待地打听结果,说明压力传导到位了。”

问效不但传导了压力,还问出了效率。问效后5个工作日,被问效单位的整改方案就出炉,除了整改措施,还有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进度安排。贵港市直属机关工委针对“所辖党组织个别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把主业当副业抓”问题,明确了“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签订责任状,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书记通报并追责”的整改措施,并每月倒排进度。

一年一述评

严责书记“抓不好”

“落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导向要鲜明,不能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李新元认为,“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很重要的是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

贵港市深化拓展党建工作四级“联诺联述联评联考”办法。每年年底,屯、村、乡、县四级党组织书记逐级向上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落实党建责任述职。这个办法最核心的内容是,实行“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为主体,以内容标准化、评议具体化、执行刚性化为支撑”的“一体三化”述评模式,完善县和市直单位、乡、村、屯四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的考核办法,用述评传导压力,推动书记抓党建工作由“软要求”变成“硬约束”。

述职考评采取大会述职测评和联合考评的方法进行。民主测评占总分值的30%;考评组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考核等方式进行联合考评,考评分值占总分值的70%。考评结果分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考评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以前最多是写个工作报告,现在不一样了,每年要在大会上向市委述职,由市委书记点评,接受现场评议打分。”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张建文感受深刻,“每年的述职评议就是一次综合检验,就像‘赶考’,有压力、有责任,述职十分钟,必须付出一年功。”截至目前,贵港市共有4名党组织书记因为评议分数较低被问责。(李运勇 陈翔 陆剑忠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广西贵港市委组织部提供)

贵港市坚持“党建引领蓝天保卫战”,全力保护青山碧水蓝天。图为桂平千古永通“大藤峡”。

贵港市委副书记、桂平市委书记钟畅姿(右三)到紫荆镇问计扶贫工作。

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后排右二)深入港南区木格镇和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

贵港市人民政府与芬兰赛尔康制造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

平南县委书记韦庆强(前排左一)检查扶贫工作并与贫困户交谈。

港北区委书记玉彤(右三)调研党建示范点建设情况。

贵港2017年“最美第一书记”龚举高(右三),为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百香果产品作代言。

书记项目之一东盟电动车生产基地的车间现场。

贵港市城区俯瞰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