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训·炼·比·用” 四步工作法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

2018年01月19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以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新途径,扎实做好培训、磨练、比选、使用四个关键动作,环环相扣、层层发力,全力打通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快车道”。

体验式“训”。创新培训理念,打破传统课堂说教培训模式,邀请知名体验式培训专家,采用拓展训练、团队合作、主题演讲“三位一体”新模式对年轻干部进行多方位立体式打造,促进学员主动参与、挑战自我、修炼内心,切实增强年轻干部团结协作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潜能。去年以来,共举办“强化四个意识·锤炼四铁队伍” “感恩与梦想”等专项体验式培训35班次,培训年轻干部527人次。培训结束后,年轻干部趁热打铁、信心十足,迅速投入相应的重点工作一线集结历练、攻坚克难。

一线上“炼”。以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为抓手,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中摸爬滚打、火中试金,促使年轻干部全面提升、快速成长。重点工作一线攻坚。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赤土山村征收、 “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工作,磨练意志和才能的同时,为攻坚队伍加油充能,淬炼出“忠诚、仁爱、磨炼、实干、担当、奉献”的“赤土山精神”。村居基层一线跟班。选派年轻干部到后进村挂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帮扶后进村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蜕变过程中,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力。

对擂中“比”。在“训·炼”各环节中设置“擂台赛”,通过公开遴选方式,营造年轻干部以比促学、以擂选优的竞争比选环境。培训评选。在“体验式”培训中,邀请组织人事部门、教育系统、休疗养院领导干部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年轻干部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打分。一线考选。成立专项考察组,深入攻坚一线对年轻干部进行全程跟踪督导、近距离考察,通过分组对擂、挂图作战,比进度、晒举措、考成效,全面准确地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和能力特点。演讲比选。组织年轻干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及自身经历进行演讲,由全体县级干部做评委,同时由参赛选手自评互评,根据年轻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及演讲中展现的气质谈吐、思维逻辑、表达能力进行评价排名。经过层层比选,一部分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列入科级后备干部培养库。

凭实绩“用”。打破论资排辈惯性思维,对“训·炼·比”过程中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年轻干部,到其所在单位进行全方位深入考察,突出实绩导向,重点考察年轻干部的工作成绩、平时表现和民意基础,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和只会说不会做、考的好干不好的干部准确甄别开来,做到优胜劣汰。最后,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结合职位特点和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年轻干部性格、特长、专业、经历、能力等特点,把上得了“台面”、经得起考验、坚持到最后的优秀年轻干部量才提拔、大胆使用。今年以来,通过“训·炼·比·用”四步工作法,共提拔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为北戴河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加巨大活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