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新时代 “考试”不忘“赶考”心

重庆市秀山县县委组织部 杨臣帅

2018年01月19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从此,“进京赶考”成为共产党人永葆本色、谦虚谨慎、拼搏进取的代名词。

2018年1月5日至8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作出精辟论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时代的画卷已然铺开,宏伟的蓝图已然绘就,出题答题阅卷已然使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今天,“考试”在继续,我们党仍需以强烈的“赶考”心态常学习、严律己、忠人民,以如履薄冰、万分虔诚的态度应对好每一个“考试”,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优异的答卷。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贯穿了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具有指导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的重大意义。全体党员干部都是这场“大考”的“考生”,要学会甘做“小学生”,用最务实的态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把学习作为终身的精神追求。“不迟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把握思想精髓、领会理论要义,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面下功夫,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扎实的作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坚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认识贯穿工作生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永远别想着在这场新时代的“考试”中“作弊”。放肆、放任、放纵是为官从政的“绞索架”,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要做到“三注重”。一是注重小节别放肆,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员干部行事须常怀戒惧之心,谨小慎微。二是注重自省别放任,作风建设是需要驰而不息常抓不怠,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是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苦口良药。三是注重用权别放纵,党员干部要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正确权力观,学会把好权,用好权,把真正权力用来为人民谋福祉。

天下生德,莫过于忠,坚持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服务人民。新时代出的“考题”,必定有新难点,新问题,新挑战,但“考试”的答案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拥不拥护。因此,面对这样的“新题型”,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握好一个“答题”原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提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运用好这样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坚持忠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今天,新时代的“考试”中,或许少了生与死的考验,少了硝烟和烽火的洗礼,少了粮食和物质的匮乏,但唯有砥砺前行,常怀“赶考”心态,葆有那么一股子劲儿,才能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