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学思践悟,做新时代的“答卷人”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 张骁勇

2018年01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令人耳目一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党员干部肩负着重要使命,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坚力量,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就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思、践、悟,答出自己的出彩人生,答出事业的华美篇章!

加强学习,掌握答题方法。一个时代的理论总是在回答一个时代的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的理论,就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要学懂、弄通、做实的案头书、必修课,就是每一位答卷人必须掌握的答题方法。“理论总是走在实践前面,就好像闪电总在雷鸣之前。”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并在这一思想指引下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改革开放后,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先后形成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一再证明,正确的实践总是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使党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一位干部都要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加强学习的第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深刻把握内涵,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善于思考,把握答题要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我们答卷的要点,就是答题的准则。自我们党成立以来,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也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人将人民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的事业才会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党才能不断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习,更要思考。要从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史中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走过了哪些路,又要到哪里去。从而谨记我们党的不断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做到初心不变、使命不改,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激励自己。只有多想民生之艰,多做利民之事,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成效,我们的答卷才会赢得阅卷者的认可。

勇于实践,提高答题能力。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作为新时代的干部,必须要有能干事的本领在身。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对每一位干部的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一方面是鼓舞人心的目标,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一方面是眼前的种种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环境资源压力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面对新时代的征程,守成者、懈怠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搏击者才有未来。我们要时刻保持着本领恐慌,“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的提升本领,在实践中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努力领悟,答出华美篇章。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勤于思考,理论联系实践,最终才会有所领悟,有所提升。从个人角度来说,这种提升是个人政治品格、意志能力、工作成绩的提升,答出的是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而当无数拼搏人生的出彩答卷汇集在一起,展现的却将是一幅盛世中国的图景,答出的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华美篇章!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