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莫让韶光付流水 筑梦青春献中华

山东省费县县委组织部 王琳

2018年01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感慨很深。回想两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正是奋斗让我提高了处理繁杂问题的能力,从“城市学生妹”变成“基层多面手”;正是奋斗让我深刻理解了“你对百姓好,百姓就对你好”的真实含义,获得了扎根基层的满满的底气与动力。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想初入基层的我们,刚刚告别绚丽的大学的舞台、脱下学生干部的“光环”,就要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复杂工作环境,满怀激情的我们迷茫了,嘴不知如何张,手不知如何放,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也一窍不通,现实真如一盆冷水,浇得我们透心凉。于是,有的村官面对艰苦的工作条件,选择了“半路下车”,回到舒适温暖的城市;有的村官面对日常“鸡毛蒜皮”小事,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转战其他领域;还有一小部分村官,踌躇不前,无心工作,虚度光阴。

但大多数村官和我一样,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在富裕与清贫之间,在璀璨绚丽的霓虹灯与一望无际的田野之间,在高耸入云的高楼与红砖瓦房之间,选择了迎难而上、去基层实现梦想,选择了用青春建党、服务为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初入基层,大学生村官要甘于做小学生,谦卑好学,勤动脑,多思考,多向百姓、老党员干部们取取经,学习他们的经验,吃透事关群众的政策方针,不断提高“入乡随俗”的能力,在家常里短中寻找与百姓交流的方法。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学会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把自身优势与工作推动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做法,积极投身基层工作,做好政策的宣传员和人民的服务员,增进党和人民的“鱼水情”,让青春与基层建设齐头并进。

“只有接地气,才能连民心”。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扎根基层是青春无悔的选择,奉献基层是心之所向,贴近民心需要荡去“学生气”,多接“泥土气”。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就说明与群众的心贴得有多近。大学生村官要坚持沉入基层一线,做“蹬车入村,挽裤入田”的基层干部,用真心服务身边百姓,发扬主人翁精神,敢于说真话、管真事、真管事,把大学生村官工作当作自己成长锻炼的平台,而不是耗时间、混日子的“休闲场所”。与其让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碌碌无为,不如用心做事、踏实成长,用真心换百姓的笑脸。

“不因小事而敷衍,不因事难而退缩”。当我真正融入村里,我才认识到一个道理——基层无小事,群众无小事。无论是琐碎的小事,如帮村民复印证件、查档案、开证明,还是涉及村里的大事,如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只要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都是非常重要的事,都要做到“事事有回音,项项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一丝也马虎不得。有些工作很简单,但当我把复印好的身份证件交还给老乡,赢得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有些事情很复杂,当只要用心做事,哪怕仅是参与起草策划书,也能获得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无论是大学生村官,还是其他行业的朋友们,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就在脚下,就在日常奋斗的点点滴滴之中。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奋斗的汗水浇灌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