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力”工作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银行一部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牢记使命,提升战略执行力。一是注重增强使命意识。自觉站在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维护金融安全的高度履行出资人职责,针对金融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国家和公司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二是注重完善管理理念。坚持“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方向,不断丰富完善“汇金模式”,创造性地提出“规范、趋同、有效”的股权管理理念,积极探索我国国有股权管理规律,规范运作流程,持续推进参控股机构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注重依法履职行权。通过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国有股东权利,派出董事依法履行职责,促进控参股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注重发挥两个优势。重视发挥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两个优势,在重大决策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根据中央要求,积极研究探索控参股机构将党建工作嵌入公司治理程序并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途径。

(二)真心关爱,增强团队凝聚力。一是注重提升派出董事“归属感”。针对部门董事多、年纪大又在公司外办公的特点,重视为董事提供履职支持和后勤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注重对非党员同志的培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通过谈心活动、邀请非党员同志一起参与党课、党日活动等,使非党员同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三是注重关心青年员工成长。通过跨处室工作小组、派年轻同志到银行挂职锻炼、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发挥派出董事传、帮、带作用等方式,为年轻同志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和历练机会。

(三)创新驱动,提高组织战斗力。一是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支部下设五个党小组,党小组长由各处主任或牵头董事兼任。利用每周董事例会套开党小组会议。支部书记定期参加例会,倾听董事们的工作意见。二是成立专题工作研究小组。设立11个专题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处理涉及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发展、风险、资本等重要问题,从国有出资人代表角度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小组由年轻员工担任组长,每位年轻员工还交叉参与到其他2-3个工作小组,董事作为顾问参与小组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几年来,小组研究成果丰硕,为国家和公司领导决策提供有效支持,同时,也培养锻炼了一批人才。三是建立并不断完善每周简报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简报会,密切跟踪宏观经济政策,紧扣金融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选派青年员工赴银行基层挂职锻炼。截止目前,我部共有8位同志通过挂职锻炼,业务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五是丰富学习内容。重视发挥媒体作用,鼓励党员利用电视、互联网、手机APP软件、微信等媒介,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四)警钟长鸣,强化员工行为约束力。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强调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时时提醒,常抓不懈。经常利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和员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严守风险底线。要求所有员工严格执行公司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内幕交易,坚决不买控参股机构股票,在各行处间建立防火墙,严守公司和控参股机构商业秘密,严防道德风险。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