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同步”工作法——中国进出口银行评估审查部第一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组织生活架构与部室人员结构相同步。一是依据工作需要设置党小组。将副总与分管处室或工作性质相近的同志设置在同一党小组,每次党小组活动时,由副总监督分管处室、处级干部监督本处党员,一级带一级参与活动。二是根据评审岗位工作特点推荐支委委员。充分利用综合岗具有的组织、协调、管理职能,以及对全体党员普遍了解、对部门工作全面掌握的优势,确保党内各类政治生活严格开展、贴合评审需求。

(二)组织生活内容与评审工作发展相同步。一是布置评审任务、开展评审培训与党员会议相同步。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均召开部务会,研究当期形势、讨论各类问题、布置下阶段任务。二是推进评审建设与组织生活内容相同步。每次组织生活均制定一个与加强评审建设有关的具体题目,确保每个党员学习理论有抓手、思考问题有动力、参与讨论有兴趣。三是考核评审成绩与评价组织生活成效相同步。部门创新考核思路,创建了“随机”评议机制,即每期学习活动时,支委成员随机选取评审经验丰富、作风良好的党员代表组成考核小组,随机抽取党小组参与旁听,会后再随机抽取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习收获,并由考核小组对参加相关会议的评审处室学习、发言、研讨等情况进行打分,重点考察本次会议的“含金量”,内容包括会议是否贴近评审实际,存在问题的同事是否进行了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针对评审问题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等。该打分与年终各处室的评审工作总结相结合,形成综合考核成绩,以此作为处室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任用等的重要参考。

(三)组织生活方式与评审队伍特点相同步。一是选好发言第一人。一般由评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或敢于剖析自己问题的同志首先发言,为后续发言者应有什么样的发言内容、达到什么样的发言质量、获得什么样的发言效果立好标杆、树好榜样,创造一种严肃认真的学习气氛。二是领导干部总结发言。在结尾对党员发言进行点评、提出要求,使参会党员对学习内容更易消化、对工作要求更易理解,提升会议效果。三是严明组织生活纪律。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严肃认真参加各类组织生活,不允许党员携带无关的材料、杂志等,防止出现参加着组织生活、忙碌着其它事务的情况,避免“人在,心不在”。

(四)组织生活监督与评审工作宣传相同步。为使组织生活更有成效,部门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利用各种评审平台加强对组织生活的日常监督,如:每月月初向全行公布上月《评审简报》,该简报不仅报告评审工作,也刊登了支部党建活动情况,接受全行监督;利用评审业务展板张贴学习教育内容,加强评审工作宣传,使党员能够经常温习往期学习内容;积极邀请分行交流同志参加组织生活,请他们介绍所在分行党建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支部更好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