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组织生活“三位一体”工作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制度到位,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一是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八项制度”为基础,规范和健全“8+X”党建工作制度。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八项制度”的要求,司改办党支部先后制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方案》《支部工作会议纪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五条承诺》等“8+X”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规范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二是党课活动制度化。每年年初,在党支部工作计划中事先作出安排,制定党员讲党课活动方案、司改讲坛活动方案,作为巩固学习效果的手段。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对于重点专题,主管院领导授课,支部协调、组织其他支部党员共同参与,邀请基层联系点党员代表交流互动,采取集中和分散、授课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际工作需要,学以致用,全面提升实际工作的能力。三是建立分层级、分节点谈心制度。根据工作职能划分和隶属关系,通过意见反馈、层级沟通和谈话交流等方式,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个别性问题分别在全体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两个层面谈话解决。在党员提拔晋升、岗位调整或重大节假日等敏感时期,支部书记进行集体或一对一谈心,通过做好政治思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通过帮助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搞好人文关怀,形成团队合力。

(二)责任到位,发挥责任机制的制约作用。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规范落实“八项制度”的工作报告、工作台账制度等,明确从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党员个体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责任等,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明确、监督到位、考核配套、追究有力的责任体系。二是明确时间进度,科学安排党建工作计划。将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分为全年、半年、季度、每月、日常等方面,分别量化安排,落实责任到党支部各位领导、各支委委员、各党小组及每位党员。三是明确任务标准,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其中,所有内容记入《基层党建工作记录本》,做好会议纪要,指定专人记录、专人保管,整合制度资源,综合发力,务求实效。

(三)落实到位,发挥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一是建立党员评议和业绩考核体系。将各项党组织工作制度与党员工作业绩、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评议考核的依据和基础,建立日常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激励党员“一盏灯”“一面旗”等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立问题发现机制。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教育活动等,发现、挖掘、剖析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梳理,针对问题的类型和特点,逐级进行反馈,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为保证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支部适时做好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效发挥制度严管、保障和促进作用。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