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同频共振”工作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党总支

2018年01月18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党建思想和业务思想同步深化。坚持用党建工作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强大保障作用和巨大推动作用,切实做到“党建工作紧贴业务,业务工作升华党建。”

(二)党组织机构和业务机构同步设置。一是既设置行政副职,又设置专职党组织副书记;二是以处室为单位设置党支部和党小组;三是处室一把手落实“一人双职”、“一岗双责”。

(三)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步部署。一是建立每周一次的党务和业务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学习重要文件、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任务。二是构建“上下+左右”立体推进模式。上下结合,就是举办公室系统之力推进党建工作。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期间组织25个省级院检察长秘书,以“忠实践行‘五个坚持’,锻造秘书良好风范”为主题,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交流。利用公文培训,集中全国各地32名文字骨干,就改进文风问题,谈学习体会,诊手头案例,努力以文风转作风。左右互通,就是与兄弟单位和部门携手共进、共同提高,先后与最高法院、国家保密局、航天二院等相关部门加强业务工作交流。

(四)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完善。一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1+3”责任体系。“1”就是制定《办公厅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意见》,“3”就是出台《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监督问责机制暂行办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二是完善业务工作精细化管理体系。制定完善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工作规则》等20多项工作制度。

(五)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学习。一是统筹安排党建学习和业务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既带头讲党课,又带头讲业务。二是创新“有形+无形”立体学习交流载体。在机关内网开辟办公厅“党建专栏”和“业务专栏”,在办公厅内刊《学习与交流》上刊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关情况,建立“知行合一”党建微信群和“事办功成”业务微信群,活跃“掌上党支部”。三是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机要处党小组开展“记住感动—凝聚正能量”系列学习活动,制作彩视宣传短片,记录党员日常工作面貌。总值班室党小组开展“敢向问题叫板,勇向自己开炮”活动,抓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自我剖析、深刻反省。“七一”前,三个支部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分别开展“感受农村巨变、坚定政治信念”“走进太阳村、爱心送温暖”等主题党日活动。

(六)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点评。在每周例会或者每次重大活动总结会上,党总支或者支部书记既对党员干部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点评,又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逐一点评,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点评不追求“高、大、全”,更注重“细、小、精”,抓住普通党员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细节、亮点,肯定先进、鞭策后进。

(七)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监督问责机制暂行办法,推动党建工作检查考核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年度考核等结合进行,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