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个一”工作法——民政部国际合作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一份支部委员职责分工表。党支部完成换届伊始,便着手制定了党支部职责分工表,明确书记、副书记、组织(纪检)委员、学习(青年)委员、宣传委员各自承担职责,将责任分解细化落实到个人。

(二)一部党支部工作规程。确定了支部工作程序,明确了支部委员的工作原则,即“集体决策、分工负责;主动履职、争取支持;相互补台,积极配合;党政兼顾,两不相误”。同时,《工作规程》对本司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档案制度都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党支部委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规程》的要求和程序,决策采取民主集中制,日常工作分工负责,互为AB角,确保不延误任何一项工作任务。同时,党务与业务一起抓,统筹兼顾,互不耽误。

(三)一份党支部工作计划。司党支部在年初根据部机关党委的年度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民政外事中心工作,制定全年支部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本年度围绕党支部工作计划重点开展了下列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发展大讲堂”活动;积极开展“聚焦‘十三五’共谋建小康”主题联学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周活动;做好组织建设与纪律检查工作。

(四)一部党员廉洁自律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民政外事工作,司党支部根据中央和民政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国际合作司工作实际,制定并修订了《国际合作司廉洁自律规定》,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外事纪律、坚持履行工作程序、加强证照管理、强化行前外事教育、坚持出访团组事前事后公示制度、规范外事礼品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定等八个方面作出了规定,严格要求全司党员干部按规定尽职履责。

(五)一部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办事程序的若干规定。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办事程序的若干规定》,结合我司工作实际,从办文程序、印章管理、档案管理、出访审批、来访接待、证照服务、公共物品管理、请假制度、会议制度、廉政要求、工作要求等十一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确保全司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严守党的纪律,遵守相关规定,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