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点一线”工作法——财政部教科文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立足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立足财政工作的实际,以学习引领为切入点,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严字当头为落脚点,多措并举,系统推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落到实处。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好主线,突出党建责任。一是建立责任制度。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明确司领导班子、司党支部、司长、司领导班子成员、处长(党小组长)的主体责任。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司务会与支委会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的新机制。三是加强党小组建设。明确各处处长兼任党小组组长,在党小组内设立党建廉政工作联络员,并建立处务会与党小组会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发挥党小组“前沿哨所”作用。

(二)找准切入点,突出学习引领。一是围绕一个目标,即着力打造信念坚定、勤政廉政、本领过硬、敢于担当、团结向上的学习型党组织。二是搭建两个平台,即搭建党建学习平台,每年开展集体学习不少于10次;搭建“悦读”读书平台,以“阅读·思考·分享”为宗旨开展读书活动。三是制定三项制度,即《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集体学习制度》和《关于开展读书活动的意见》。四是推进四层学习,即开展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党小组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五是坚持五项要求,即制定计划、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注重效果等五项要求。

(三)找准着力点,突出制度建设。一是党建与业务制度一体打造。2014年以来制(修)订20项制度,既涉及支部工作、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又涉及预算管理、公文处理等业务工作,还涉及督查督办、考勤保密、出国出境等内部管理工作。二是抓关键环节。加强内部控制,制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和岗位职责说明书,自觉运用内控理念指导和推动工作。建立因私离京报告制度和因私出国(境)内控流程,进一步规范管理。按照“往后退一步,往高站一层”的思路,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处理好与部门和地方的关系,将专项转移支付由48项整合为18项,中央本级100项科技专项整合为五大类,并推进因素法、定额法等分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

(四)找准落脚点,突出严字当头。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党建、人事、重要政策制定、年度预算安排等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组织生活。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述职、民主评议等相关工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创新方式讲党课,打造“司长开讲”党课品牌。三是做好支部按期换届工作。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并明确委员分工。四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按要求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重点查找干部因调入、调出、赴地方挂职等组织关系转接情况。五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新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明确每月6日为“党费缴纳日”,严格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