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严三创”工作法——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严格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规范性。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三确定”。一是确定主题。年初,根据学习要求,确定主题,统筹安排,列出全年党内组织生活计划。二是确定时间。将学习内容细化到月,每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实效”。三是确定人员。每次组织生活明确参加人员范围,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二)严格要求,提升组织生活严肃性。一是严格责任。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小组长是本小组党内组织生活的主要责任人,签订工作责任书,厘清加强党内组织生活的责任清单。二是严格程序。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严格规范会前、会中和会后各个程序,明确各阶段注意事项。三是严格纪律。严格请假制度,缺席的同志需向党组织负责人履行请假手续,无故不参加的人员,给予提醒、警告等。

(三)严格监督,提高组织生活实效性。每月调度党员自觉参加“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党员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季调度各党小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建立个别约谈制度,适时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欠佳的负责人进行诫勉;每年调度各党小组和每位党员组织生活情况、民主生活会剖析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形成一种倒逼机制,确保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地”。

(四)创新“学”的形式,提高组织生活多样性。一是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充分运用微信、支部工作APP等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学习课堂。二是推进多角度共享式学习。建立“五个一”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邀请专家解读宏观经济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邀请基层老党员、优秀农技人员、产粮大县的农业干部讲党课;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讲解水稻、小麦、病虫防控等专业知识。三是推进党小组研究式学习。采取“1+X”模式,司党支部统一命题,各党小组围绕主题、结合工作,组织党员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在小组内深入研讨,相互促进。

(五)创新“联”的内涵,提高组织生活针对性。把党内组织生活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双联”,即确定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沙坝村作为结对帮扶联系村。每位司领导联系一个产粮大县、每位党员干部联系一个新型经营主体,每月至少联络1次,每年至少开展2次实地调研。“双促”,即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干部能力提升。通过“双联双促”活动,推行联村联户,增强联系联谊,实现联情联心,引导党员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走出机关,到基层去,拜农民群众为师,调查农情、了解民情、熟悉粮情,力求工作思路更符合实际、措施更有针对性、作风更接地气。

(六)创新“合”的实效,提高组织生活激励性。积极倡导“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的作风。用心谋事——组织全司党员群策群力,以需求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一个作物一个作物的研究,一项措施一项措施的谋划,推动粮食增产增效。用心干事——根据种植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推进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提高种植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用心成事——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聚合力量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主动协调抓落实,善谋善干、善做善成,努力走在前列。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