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六弦共鸣”工作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党总支

2018年01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把住思想建设这个总阀,拨动自觉之弦。以践行“三严三实”和“五个坚持”为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创新政务举措提效能、狠抓督查督办促落实、加强调查研究求实效,处理信访问题解民忧。

(二)用好制度建设这把利器,拨动高效之弦。建立“1+X”组织生活模式。党总支统一命题,各支部分别制定详细而周密的组织生活计划,党员认领和牵头承办活动。建立“支部台账”。组织生活全程记实,做到任务清、方法明、工作实。建立“插秧式”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午休、下班后和周末时间组织全员学习;见缝插针,通过印发授课提纲、传阅学习资料等形式,对因故未参加人员及时补课。建立“联络员+督导员”制度。各支部专设一名“联络员”,负责组织生活的设计、安排和总结,及时向总支报告情况、报送经验信息;专设一名“督导员”,负责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发挥支部书记龙头作用,拨动示范之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周一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制定《常规工作周期表》和《重点工作调度表》,每月动态更新、跟踪调度和督办落实情况。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

(四)搭好“午间沙龙”这个平台,拨动创新之弦。举办“我和我的岗位”主题演讲,全厅党员“人人讲、大家议”,介绍自己的工作学习经历,用自身实践来阐述和宣讲大道理;举办“学讲话,有作为”专题学习,分12个专题系统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党员理论素养;举办“我来讲业务”主题活动,青年党员“重点讲、专家评”,培养和锻炼青年党员。2017年度,举办“我看基层”系列调研主题活动,各支部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了解卫生计生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五)抓住党员教育这个关键,拨动传承之弦。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不落项,自选动作有创新。讲好“微党课”,通过支部工作APP、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分享交流优秀讲稿和感想体会;讲好“专家课”,请进来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共享资源,开阔视野;办好“研讨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学习研讨会,各支部充分交流学习教育经验。针对性开展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到基层,实地学习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开展“人人接访”,增进群众意识。开放性开展党日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与多个司局(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相互砥砺,共同提升组织生活水平。

(六)严明党的纪律这条底线,拨动作风之弦。始终把“六项纪律”挺在前面,明确责任分工,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良好的自律氛围。制定主体责任、八项规定、权力与职责、廉政风险排查和保密管理5张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强化他律约束,取得明显成效。

(责编:宋鹤立、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