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员学习教育分享讨论制度——中国光大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制定学习计划

根据集团机关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委员制定了学习计划,规定好学习内容,并推荐相关文件及书目作为参考。支部委员制定主题学习计划,支部党员进一步落实完善个人详细的学习计划,两个计划同步实施,确保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互配合,有序展开。

(二)会前自主学习

根据支部委员制定的学习计划,支部党员提前自学计划中涉及的相关内容,为支部集中学习讨论做好充分的准备。会前自主学习时,支部党员可以撰写学习心得以便会中进行交流,可以记录疑问困惑同其他党员同志交流,可以旁征博引对相关理论进行论证。会前的自主学习确保党课学习不流于形式,防止党课内容左耳进右耳出,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三)会中讨论记录

“党员学习教育分享讨论制度”对支部每位党员做了讨论发言要求。党员可以就集中学习的内容提出见解看法,可以将会前自主学习心得同大家交流,可以提出疑问进行探讨,可以回答其他党员同志的问题,可以举例论证学习内容。会议记录人记录每位党员的发言内容,为日后考核做备查。

(四)会后学习总结

每次集中学习讨论后,支部党员结合学习内容、自学心得、其他党员同志的发言撰写学习总结,形成学习报告。报告相比于会议记录的发言内容更加完整、系统、缜密,形成该党员同志对此次学习内容的深入思考。报告在支部党员间相互传阅,就重点问题、疑难问题可以做后续讨论。学习报告也是考核需要考察的重要内容。

(五)分享讨论考核

为落实分享讨论制度真正实施,确保组织生活有章可循,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将党员的分享讨论纳入考核体系。考核内容包括党员集中学习会上的发言记录、会后学习报告,考核指标包括内容充实、态度端正、思想深度。通过考核确保党员认真学习理论,提高学习的主动性,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使理论学习与党员的实际工作相辅相成。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