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严、实、新、活”四字诀 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业务发展部党支部

2018年01月18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念好“严”字诀,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增强纪律意识。一是制度严。支部结合“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的要求,制定了《学习交流制度》等系列制度,确保了“三会一课”基本制度、集中学习研讨、联合党日活动与基层调研等支部活动有章可循。二是执行严。严格按照既定流程组织开展,相关制度执行严谨规范,确保达成预期学习活动效果。三是纪律严。支部党员须严格遵守学习活动的有关纪律,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必须活动前由本人提出申请,并报经支部书记同意。

(二)念好“实”字诀,提升党员教育的自觉性,增强实干意识。支部集中学习活动实行“全员轮流制”,即支部党员根据学习进度、党政热点和党员自身专业或业务专题,轮流组织策划一次专题支部学习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已轮流组织16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覆盖了“《党章》学习”等多个主题。

(三)念好“新”字诀,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方式讲党课,既教育干部员工,又提高领导干部自身能力。年初以来,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部门工作,为支部党员讲解了主题为“认真学习《党章》 做合格共产党员”、“重温党的奋斗历程 铭记党的优良传统”等别开生面的创新党课。创新方式学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观看党史和党员基本义务等纪录片等,着力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支部通过集中和自学方式相结合、视频学习和全文诵读相结合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视频学习了“党员基础知识”等。为确保党章党规学习入脑入心,支部组织了党章知识测试,18名党员参加,得分均在94分以上。创新方式向基层学,以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为依托,推动中国人民保险系统各层党组织的学习交流,努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和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党建促发展新格局。年初以来,我支部已经有7名党员赴9省(市)开展区域党建协调委员会调研,督导基层机构加强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发展和资源共享。

(四)念好“活”字诀,丰富教育方式的多样性,增强主动意识。从支部特点和实际出发,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支部指定学习题目和自选学习题目相结合,增强了选题的灵活性和内容的丰富性。一方面及时学习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政策文件,吃透政策精神,确保贯彻落实到位,促进业务发展;另一方面由党员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或转培训,支部党员参加重要会议、学习培训、出差调研归来均要开展转培训,促进知识分享,提高支部党员整体业务技能水平。横向交流和纵向学习相结合,横向组织开展参观海关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法院博物馆等形式多样的党日主题活动,激发党员站在党和国家民族存亡兴衰的角度看待问题,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铭记党的优良传统,提高爱国爱党的热情。纵向与基层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赴基层开展党建及业务调研等,带着问题学,问计于基层,强化解决业务发展问题的能力,增强主动服务的意识。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